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外食族/老闆,鮪魚蛋不加美乃滋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報導】

外食族吃早餐,該注意什麼選項?竹北高中營養師王云千表示,為了方便記憶及均衡攝取營養,建議把食物分成四大類,包含「主食」、「蛋豆魚肉奶類」、「蔬菜」、「水果」四類,記錄自己吃下肚的食物。

王云千說,為了方便計算,可將一手掌的主食視為一份,同樣的,一手掌的肉也為一份,另外蔬菜則以碗計算,水果如蘋果一顆為一份,香蕉半根則為一份,需攝取均衡。

「最容易忽視蔬菜、水果!」王云千說,依大眾在超商、中西式早餐店購買的習慣,通常不太會買到蔬菜、水果,也建議可在餐與餐之間,補充攝取。

▇ 這樣吃 可以少點風險

1.別放美乃滋 改撒胡椒鹽

王云千說,大多數早餐店會願意替客人「客製化」,一般而言,加在漢堡中的美乃滋、奶茶中的奶精,都是含油、糖的高熱量食物,幾乎不具營養價值,建議民眾以胡椒鹽、鮮奶替代。

「三角飯糰中,別挑選含美乃滋成份。」王云千觀察,超商中的三角飯糰,也會加入美乃滋調味,大眾選擇也需注意。

2.米漿好香濃 熱量也驚人

「米漿也要注意。」天主教仁慈醫院營養師蔡秀敏指出,中式早餐店內的米漿,熱量其實不低,一般由糙米、花生、黑芝麻製成,一般民眾及糖尿病患者選用時,需與主食類做替換,100克的米漿大約代換1份主食,也建議改用低糖或無糖豆漿,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3.滷肉飯米糕 加點蔬菜吧

部分地區民眾習慣吃米粉、麵、滷肉飯和米糕作為早餐,王云千說,這些食物大多可算為一份主食,但可提醒攤位老闆多加一份肉,或加點蔬菜,達到飲食均衡目的。另外,這些食物油脂含量較高,也需要注意。

4.吃飯糰燒餅 和油條拜拜

蔡秀敏指出,飯糰、燒餅中的油條為高熱量食物,建議跟老闆說不要包;王云千則表示,「若一時改不了,就從改吃半條開始。」在西式早餐部分,蔡秀敏認為,火腿、培根等多為加工食材,需減少選用。

▇這些組合 讓你精神不振

早餐為一天進食的第一餐,營養師認為,更需注意食物挑選。吃錯食物,可能讓你一整個早上昏昏欲睡。

1.麵包很方便 奶油糖也多

「升糖指數高的食物不宜。」王云千說,一般大眾常吃麵包作為早餐主食,但麵包在製作過程加入大量奶油和糖,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雖有飽足感,卻容易昏昏欲睡,建議減少攝取量。

2.蛋餅蘿蔔糕 油脂知多少

在中式早餐店中,常被點取的煎餃、小籠包、蛋餅、蘿蔔糕等,王云千表示,以煎餃和小籠包為例,三顆餅皮即可算做一份主食,內餡也可算一份肉類,須注意攝取量。而蛋餅、蘿蔔糕也可算為一份主食,不過王云千說,蛋餅在煮熟過程吸取油脂,也勿天天食用,以免攝取過多油脂。

3.奶茶調味奶 營養不及格

「盡量別喝奶茶、調味奶!」王云千說,奶茶以奶精調製而成,調味奶中營養成分也不高,「若真的想喝,就用鮮奶代替。」王云千表示,可在睡前泡製冷泡茶,隔天再加入鮮奶;即使喝調味奶或咖啡,也可倒出一半,用鮮奶兌出兩杯,分餐食用。

▇早餐建議飲品

蔡秀敏指出,一般超商會用「早餐組合」方式,讓民眾選擇飯糰或三明治搭配飲品,其中奶茶、蔬果汁、咖啡、紅茶的營養成分不高,多是糖分與油脂,建議改選低糖或無糖豆漿取代,才能吃出健康。

無糖或低糖高纖豆漿,除了有營養的大豆蛋白外,一罐450cc含有13.5公克膳食纖維,額外添加的纖維也替一般外食族稍微補充了一日所需的纖維質。

王云千說,可選用低脂鮮奶,作為早餐搭配的飲品,或是採用自己泡的冷泡茶,加入鮮奶變成鮮奶茶,也是選擇之一。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