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燒烤 每月吃一次就好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許多人聚餐時喜愛到居酒屋、吃到飽燒烤店,邊喝酒邊吃烤物、炸物。營養師表示,這些油膩、煙燻或燒烤食物,不管如何避免,多少都會吃進過多致癌物,建議降低頻率,若真的愛吃,最多每個月打一次牙祭就好。到燒烤店用餐時,盡量蔬果占一半,肉類和飯占另一半,且蔬果不要經過燒烤,最好生吃或挑選關東煮蔬菜類。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表示,燒烤食物不管食材有沒有烤焦,煙燻也是致癌危險因子。燒烤配啤酒等酒類,除了容易刺激腸胃道,熱量也很高,經常吃除了擔心引發胃潰瘍、胃癌,烤肉串小小一串再加上沾醬,一串熱量就有200到300大卡,一邊喝酒聊天、一邊吃燒烤,不知不覺會吃進過多熱量。

台大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提醒,早期胃癌不容易發現,當出現上腹部不舒服、吃不下、血便、貧血等症狀時,可能已是胃癌三期。建議40歲以上有家族史、飲食習慣油膩、愛吃燒烤者,每年定期篩檢一次。50歲以上、沒有家族史民眾,也應定期篩檢。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家偉說,若民眾早上刷牙時,出現想吐的感覺,除了可能是口腔清潔時刺激腸胃蠕動,胃發炎、胃潰瘍也會類似症狀,要特別注意。要避免罹患胃癌,平常飲食應多新鮮蔬果,少吃油炸、燒烤、醃漬食物,避免抽菸、喝酒,出現腸胃道不舒服症狀,應趕緊就醫檢查。

胃癌 致癌 胃潰瘍 抽菸 血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