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豆腐、鮭魚、大白菜 鈣質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補鈣不一定非得喝牛奶。美國營養師布特妮·孔恩指出,豆腐、鮭魚、沙丁魚、大白菜、甘藍菜,白豆等都是鈣質含量豐富的食材,民眾可適量補充。

豆腐

半杯豆腐約有兩百五十八毫克的鈣質,約等同一杯優格。

鮭魚

鮭魚罐頭內已經酥脆,可以食用的小刺富含鈣質。三盎司的罐頭鮭魚約有一百八十毫克的鈣質,同時富含優良脂肪酸與蛋白質,不過罐頭成品納含量大多不低,也屬於加工食品,可能有些人工添加成份。

大白菜

大白菜的鈣質含量很高,半杯約有兩百三十九毫克的鈣質。

沙丁魚

沙丁魚的小刺是其鈣質來源,兩盎司的沙丁魚約有一百八十五毫克的鈣質。

甘藍菜

半杯煮熟的甘藍菜約有六十毫克的鈣,可以打成蔬果汁,或與正餐搭配。

白豆

半杯白豆約有一百一十三毫克的鈣質,白豆可與各式菜餚搭配。

攝取鈣質則可以補充豆製品、小魚干、海帶及深綠色蔬菜等。同時,攝取足夠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另適度照射紫外線時,則可由皮膚合成維生素D。運動及攝取足夠鈣及維生素D,都可以延緩骨質流失速率。但是攝取太多蛋白質,例如肉量過多的飲食反而易使鈣質流失,女性停經後,會因雌激素減少而增加骨質流失。

鈣質吸收僅發生在一小段小腸中,受到生理因子與營養的影響,成人平均吸收率約二到四成,老年人更低,孩童卻高達七成五。在二十到三十五歲之間,一般營養正常者是處於正鈣平衡階段;沒有骨質大量流失的問題,三十五歲以上則平均逐漸開始有些許骨質流失的現象,隨著年紀增加,骨質流失的比例逐漸增加。

有些人擔心鈣質攝取不足,也有人擔心攝取過量引發結石,北市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永樹提到,除了鈣質要適量外,充分飲水、避免過量的維生素C、D及高草酸飲食,可減少發生含鈣結石的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鈣質 維生素 骨質流失 鮭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