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汆燙不油炸 吃潤餅少負擔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張嘉芳/台北報導】

清明將近,又是吃潤餅的時節,國健署提醒,潤餅皮2張的熱量約70大卡,相當4分之1碗飯(1碗飯熱量約280大卡);加上炒蔬菜、炸紅糟肉、豆干及蛋酥等內餡,最後再撒上的花生粉及糖粉,熱量可能超過400大卡。

「吃潤餅應掌握汆燙不油炸、少糖高纖多蔬果原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說,市售潤餅內餡中,蛋酥雖然吃起來有「卡滋卡滋」口感,但油脂太高,不妨以蒸蛋代替,或將蘋果切丁,也有好口感;高麗菜、豆芽菜,雞肉絲、瘦肉絲、豆干絲等,這些內餡應汆燙,以減少用油。

部分潤餅會加油麵,但陳延芳說,油麵與潤餅皮都是全穀類主食,建議餅皮選擇纖維含量高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不需再油炸或油煎;花生粉可用堅果壓碎取代;並用葡萄乾或蔓越莓乾替換糖粉,如此增加好的油脂攝取、保護心血管,又能嘗到蔬菜原味,並可減少熱量約100大卡。

「潤餅應當正餐吃。」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說,潤餅內餡的多種蔬菜富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若擔心汆燙後味道清淡,不妨淋上一些好油,如苦茶油、芝麻油、芥花油、橄欖油等,這些油未經加熱,營養成分不會被破壞。

另外,叉燒肉及紅糟肉多油炸,黃淑惠建議,改用帶點油花的松阪豬肉替代。如果仍覺味道不夠,可用蒜末或香菜取代,以減少調味料使用。

潤餅雖是方便食物,不過,慢性病患食用時仍需留意。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糖尿病患者吃潤餅要注意五穀類攝取不足問題,以免血糖過低。她建議選用全麥餅皮,並搭配無糖豆漿或茶葉蛋當作一餐,提供身體所需熱量和蛋白質,對減重者也是很好的選擇。

黃淑惠也說,腎臟病患需注意鉀、鈉等離子攝取,建議潤餅內餡中的蔬菜,汆燙後一定要瀝乾,再淋上植物油,減少鉀離子含量;堅果的磷離子高、果乾含高鉀,部分調味料鈉含量高,建議潤餅內餡不要放堅果、果乾及太多調味料。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