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飯就睡覺,猶如吃毒藥」宵夜四大壞處

《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
《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

【內容摘自《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茶療、香料、食養祕帖》,作者楊華祥,柿子文化出版】

回族人幾乎都不吃宵夜,「吃飯就睡覺,猶如吃毒藥」是很多回族長壽老人的口頭禪。

如果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晚上需要補充營養,建議最好選擇碳水化合物—即澱粉和醣類,因為這類食品會間接改善腦部的化學反應,令身體分泌胰島素,從而發揮鎮靜安神作用,對失眠者尤為有益。但具體來說,經常吃宵夜仍對身體有四大害處:

. 第一個害處:

人體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四至五小時,如果吃宵夜,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會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液中的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晶體,久而久之就會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 第二個害處:

許多人的宵夜常常吃得很豐盛,雖然營養豐富,但如何消化卻是個難題。醫學研究顯示,人們往往選擇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作為宵夜,這些食品會使尿中的鈣增加,除了降低體內的鈣貯存量,誘發兒童佝僂病、青少年近視和中老年骨質疏鬆症,另一方面還會大大提高患尿道結石的可能性;如果再加上飲酒,則更容易與酒精脂肪肝結緣。

. 第三個害處:

如果宵夜吃的多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使人體內的血脂突然升高。人體的血液在夜間經常維持高脂肪含量,若此時又進食太多,或是頻繁、屢次進食,將導致肝臟合成的血膽固醇明顯增多,刺激肝臟製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

此外,一旦運載過多的膽固醇到動脈壁堆積(包括陰莖動脈),也成為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陽痿的誘因之一。同時,長期宵夜過飽還會反覆刺激胰島,使胰島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便造成分泌胰島素的β細胞功能減退,甚至提前衰退,發生糖尿病—以上這些病症均能影響性功能,導致性衰退。

. 第四個害處:

宵夜過飽會使胃鼓脹,對周圍器官造成壓迫,胃、腸、肝、膽及胰等器官在餐後的緊張工作會傳送資訊給大腦,引起大腦活躍,並擴散到大腦皮層其他部位,誘發失眠。《內經》也說:「胃不和則臥不安。」意思是腸胃不和,睡覺就不會安穩,而晚餐過飽、過晚或吃宵夜正是「胃不和」的主要原因之一。

吃錯晚餐可以和「夜醉」相提並論,都會導致眾多疾病的發生,所以必須盡力避免—「夜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說的正是這一點。

※延伸閱讀》
‧愛吃消夜 易胃食道逆流、蛀牙
‧3撇步 消夜聰明吃

糖尿病 骨質疏鬆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