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吃米飯就想睡」小心碳水化合物上癮

【內容摘自《醣脂分離,爆炸日激瘦法》,作者石川英明,如何出版】

「一吃米飯就想睡」你是這樣的人嗎?尤其男人經常吃麵吃飯,很有可能「碳水化合物上癮」。因為血糖驟升驟降,身體便異常渴望碳水化合物。「啥米!我才不是甜食男!」或許有人會這麼說,但碳水化合物包含了「澱粉」「葡萄糖」,這也是不折不扣的「糖」啊!(註:醣類或醣質包含碳水化合物及糖分。)

碳水化合物上癮的「肥仔循環」

首先要請你注意「血糖值」。血糖值,就是血液中的糖份(葡萄糖)濃度。

我們吃下碳水化合物,身體會分泌名叫胰島素的激素,肝臟會將碳水化合物轉換為糖。血液負責將糖送往細胞,所以一吃飯,血糖就會上升。胰島素負責控制血糖,避免血糖過高發生危險。但是肚子餓的時候一口氣吃下大量碳水化合物,血糖值就會飆升。身體為了壓制血糖,會分泌大量胰島素,結果造成血糖驟降。

碳水化合物上癮的人,特徵就是血糖值大起大落。胰島素又名「睡眠激素」,吃飽就想睡,正是血糖飆升的證明。如果血糖急遽降低,大腦會進入飢餓狀態,再次渴求能夠快速提升血糖的碳水化合物……就這樣無限循環下去。

Check test!碳水化合物上癮檢查表

熱愛碳水化合物的人,請立刻勾選下面的問題吧。如果勾了三項以上,你很可能已經碳水化合物上癮了!

□吃飽就想睡。

□愛吃麵,一天要吃兩次。

□肚子餓很快。

□腰上有游泳圈。

□不吃消夜就睡不著,或者半夜不爬起來吃點東西就睡不著。

□吃飯很少咀嚼,狼吞虎嚥。

□就算吃飽了,看人吃東西還是會想吃。

□喝酒之後會想來點碳水化合物墊肚子。

血糖 碳水化合物 胰島素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