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水果當佐料 勾出隱藏風味

梅子燒雞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梅子燒雞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聯合晚報╱邱瓊平】

台灣一年四季出產各種水果,種類多又好吃,加上現代人喜歡清淡口味,愈來愈多餐廳迎合消費者需求,推出水果風味餐。歐都納餐廳主廚劉梓民指出,水果入菜可以讓菜餚展現不同口味,例如:木瓜煮湯可帶出甜味;芒果、鳳梨酸甜的口感也很適合小朋友,媽媽們不妨在家裡試著做水果餐。

劉梓民服務的餐廳位在嘉義大埔,當地盛產木瓜、百香果等水果,只要稍作變化,就能做出不一樣的料理。他說,水果入菜不只能幫助農民,也有在地消費的環保概念。有不少遊客特地包遊覽車品嘗水果餐,還會買一些當季水果帶回家。

劉梓民說,民眾可以多利用當季水果嘗試做不同菜色,像生的木瓜可以涼拌、熟木瓜能煮湯,味道香濃好吃的芒果則可以炒蝦仁,但最好不要挑過熟的芒果,才不會影響口感。

他建議,愛吃芒果的民眾可趁盛產時多買些芒果先去皮切塊,存放至冷凍庫保存,以後做成冰沙或芒果醬。另外,醃製過的梅子也是很不錯的配角。

雙和醫院營養師陳雅珍指出,水果入菜可以增添風味,若不加熱則可做成水果沙拉。雖然水果加熱後維他命C會遭破壞,但纖維、醣類和植物性化和物等營養素都還在,仍可攝取到水果的營養。像帶有酸味的鳳梨,可讓食慾不好的病人開胃。

但陳雅珍提醒,水果入菜要注意糖分,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攝取量。另外,香蕉的鉀離子過高,洗腎或是腎功能不好的民眾不宜食用;對芒果過敏的民眾,吃芒果也要忌口。不管是何種水果入菜,都要先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才不會造成健康負擔。

威化香蕉魚捲

威化香蕉魚捲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威化香蕉魚捲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材料:糯米紙(可用腐皮替代)12張、香蕉2根、曲腰魚肉250g、沙拉醬1大匙、杏仁角50g、蛋黃1個

調味料:鹽、米酒均適量

作法:

1.曲腰魚醃調味料蒸熟,取肉去骨刺。

2.取糯米紙依序放入香蕉、魚肉、沙拉醬、香蕉相互夾疊包捲成香蕉捲。

3.單面塗上蛋黃,並沾杏仁角。

4.熱油鍋,中油溫炸上色即可上桌。

梅子燒雞

材料:雞腿1支、梅子10粒、薑3片、蒜5粒

調味料:醬油、糖、米酒、鹽均適量

作法:

1.雞腿洗淨剁塊,加入調味料醃製入味。

2.雞腿肉下鍋油炸上色。

3.熱油鍋炒薑片、蒜,再加入其他材料拌煮,加適量開水煮10分鐘即可。

芒果炒蝦仁

芒果炒蝦仁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芒果炒蝦仁 圖/歐都納山野渡假村提供

材料:白蝦200g、黃瓜半條、芒果泥100g、蔥1支

調味料:鹽、酒、糖、太白粉均適量

作法:

1.白蝦洗淨去殼用調味料醃一下。

2.小黃瓜切丁、蔥切段。

3.熱油鍋放入蝦仁,等蝦仁變色撈出。

4.熱油鍋爆香蔥後加入所有材料拌炒,起鍋前勾薄芡即可。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