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怕膽固醇太高,不吃海鮮就對了?營養師:錯誤觀念

國健署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魚類是蛋白質來源第二優先順位,落實「豆魚蛋肉一掌心」,就無需擔心膽固醇過高問題。圖/元氣周報
國健署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魚類是蛋白質來源第二優先順位,落實「豆魚蛋肉一掌心」,就無需擔心膽固醇過高問題。圖/元氣周報

台灣四面環海,尚青的海鮮讓人食指大動,但海鮮給人的印象,總是含有高量的膽固醇,想預防膽固醇過高,總是以為不吃海鮮就對了。但營養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國健署最新版「每日飲食指南」魚類是蛋白質來源第二優先順位,以蝦蟹為例,食用前去掉集中膽固醇的頭部及卵黃,落實「豆魚蛋肉一掌心」,就無需擔心膽固醇過高問題。

營養師林世航在國健署「膽固醇太高,不吃海鮮就對了嗎?」文中指出,因近年膽固醇的危害眾所皆知,民眾看到體檢報告上總膽固醇出現紅字時總是特別緊張,認為只要吃進食物中的膽固醇就會讓情況更嚴重,但其實影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最大的因素是吃進去的「飽和脂肪酸」,而不是「膽固醇」。

林世航表示,體內膽固醇約有7、8成是內生性膽固醇,是肝臟或小腸細胞合成,剩餘2、3成才是來自於飲食中,其中最主要引起膽固醇的是飽和脂肪酸,因此應注意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如五花肉、培根、奶精、烹調用豬油等。國健署去年最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也將蛋白質食物來源的順序調整為豆類最優先,其次是魚、蛋,最後才是肉類,因此適量吃海鮮與雞蛋並沒有問題。

想降低膽固醇問題,林世航建議,除挑選較少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外,平常可多攝取蔬菜,蔬菜富含的膳食纖維具有促進體內膽固醇代謝,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會進一步減少肝臟自行產生的膽固醇,幫助控制血膽固醇濃度,水溶性膳食纖維的來源以瓜果類、蕈菇類蔬菜和水果為主。同時,避免食用含糖飲料、甜點等食物,過多的添加糖會提高血脂異常、總膽固醇上升風險。

膽固醇 海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