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機飲食 吃對方法才有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不要以為生機飲食絕對有益養生健康,其實還是要看怎麼吃。中醫師張文馨表示,一般民眾的觀念認為,生機飲食是以「生吃」有機食品來達到養生健康的目的。然而中醫認為,大部分生機飲食都是生冷的食物且屬性寒涼,長期空腹食用恐會促使體質偏寒或加重身體不適,尤其不利於體質虛寒的人。

張醫師指出,有些民眾喜歡早上一起床就空腹喝下蔬果汁、精力湯,長期下來果反而促使體質開始轉向偏寒的型態,甚至於加重婦女經痛、手腳冰冷、鼻子過敏、拉肚子、胃痛、頭痛、氣喘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所謂精力湯通常指的是生機飲食的代表食品,食材包括蔬菜、水果、芽菜、堅果等綜合食物所做成的飲料。

張文馨醫師進一步指出,民眾要享受既養生、又健康的生機飲食,最好先從解決食物生冷屬性開始做起,做法其實很簡單,只要用性質溫熱的食物來調和即可改變屬性,譬如在生機飲食中加入薑汁、韭菜、核桃、荔枝、龍眼、黑糖、黑芝麻等食物,就可以盡量緩和食物的寒涼屬性。

建議民眾早晨起床時,可以先喝下五百毫升的溫熱開水,或是先吃一些熱食比較好,同時避免在空腹狀況下飲用蔬果汁或生機飲食,如此才能夠透過生機飲食來達到養生健康的目的。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秋季養生應注意「精神調攝」。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秋季氣候逐漸轉冷,日照也減少,氣溫也漸降,易使人情緒產生波動,或易煩躁、傷感,保持神志安寧也是秋季養生的一環。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秋季氣候易使人情緒產生波動,尤其是老年人身臨草枯葉落、花木凋零的深秋,更易出現蕭條、淒涼、垂暮之感,進而引起憂鬱、悲傷。

中醫古籍中就提到,「秋時淒風慘雨,草木黃落,年高之人身雖老弱,心亦如壯,秋時恩往昔親朋,動多傷感,季秋之後,水冷草槁,多發宿患」。因此,秋季養生應注意「調攝精神」;儘量保持心情愉快。喝些菊花茶,也有安神作用,利於調暢情志。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