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食材變藥材 調出解毒餐

蘆筍炒雞柳
蘆筍炒雞柳

【聯合晚報╱謝蕙蓮】

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養生方法也不同。但體質到底是什麼,一般民眾常一知半解。懷生堂第四、第五代傳人張鐘元、張維鈞,把家傳的養生解毒帖大公開,寫成《五代中醫養生解毒50招》一書,教民眾透過天然食補,吃出健康、破解疾病。

張家從清朝光緒年間開始行醫,傳承五代至今已經120多年。家族徹底實踐「藥食同療」,照著張家祖先家傳的百年食療方,號稱至今家族五代數百人,無一人得癌症。

現任台中濟生中醫診所院長的張維鈞,平常看診時,總會遇到病患提出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他發現,不少民眾其實都是吃錯食物,或是用錯養生方法,健康才出狀況。

多年的看診經驗讓他驚覺,許多人連基本健康原理都不清楚,於是決定把一般人最容易弄錯的養生觀念整理出來出書,一次解開多數人心中的疑惑。

他強調,沒病最好不要盲目吃藥,天然食物最能解身體的毒。他形容身體就像一部機器,用久了也要維修保養,只要了解疾病,就能利用手邊的食材,來排解身體「故障」。書中也整理了一般人最常見的15個症狀,教讀者如何善用食物,改善這些大小病痛。

例如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很多人總覺得疲倦、精神不佳,出現西醫所謂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書中就教民眾沖泡金銀花甘草茶,來改善慢性疲勞。

另外,之前國內爆發澱粉添加順丁烯二酸的「毒澱粉」事件,讓人聞澱粉色變。書中也教民眾自己動手做「蘆筍雞柳」來排毒。他強調,只要善用家中冰箱裡的「藥材」,聰明健康吃就能遠離疾病。

蘆筍炒雞柳

材料:雞胸肉條120公克、蘆筍160公克、黑豆200公克、蒜末10公克、薑末10公克、鹽1/ 4匙

作法:

1.黑豆浸泡6~8小時,撈起瀝乾後加入800cc的水,煮沸後蓋上鍋蓋,轉小火再煮1小時至熟,備用。

2.蘆筍切段,汆燙後撈起,放一旁備用。

3.雞胸肉條加入1匙米酒、鹽少許、太白粉少許拌勻,醃入味。

4.瓦斯爐開中小火,鍋中加入適量葡萄籽油,接著放入蒜末、薑末,聽到爆音出現立即放入醃好的雞胸肉條拌炒至顏色變白,接著放入燙好的蘆筍、煮熟的黑豆和鹽,炒至入味即可。

吃法:每周可吃1-2次。

食用禁忌:腎衰竭患者需注意蛋白質攝取量,食用量需與營養師討論後再食用。

金銀花甘草茶

金銀花甘草茶
金銀花甘草茶
材料:金銀花12公克、甘草3公克

作法:

1.將兩種藥材放入保溫杯中,用適量冷開水倒入搖晃幾下清洗後再倒出。

2.靜置半小時,等藥材濕潤浸透後,倒入約500cc的沸水,蓋上瓶蓋,約燜1小時即可飲用。

喝法:每次倒出150cc,放到降溫後當開水喝,三餐飯後過1小時即可以喝,要在一天內喝完。平常若當作保養茶飲,一周喝1~2次即可。

食用禁忌:適用於伏火,包括不耐吃補、容易煩燥、鼻堵塞、咽喉不舒、肩頸僵硬、脈弦者。不適用於貧血怕冷及營養不良引起的疲勞、脈虛者。

養生 蘆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