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汁機打斷纖維 影響攝取功效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光吃保健品 營養會失衡

有些上班族為求方便,會購買市面上所謂「高纖營養食品」,張斯蘭說,這原是用來補充每日飲食中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救急法,但代餐無法吃一輩子,以免養成依賴,忽略了均衡飲食。

此外,高纖營養補充品也不可每天吃,因膳食纖維會吸水,一旦攝取過多,加上水又喝得不夠,反而會造成便秘;且一次吃太多還會脹氣,影響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吸收。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張麗娟表示,現在流行吃小紫蘇、洋車前子等高纖食品補充,但事實上頂多只能補充纖維,無法吃到蔬果當中的其他營養素,還是不能以這類纖維取代蔬果。

▇ 食用方式有關係

果汁機打斷纖維 影響攝取功效

張斯蘭說,烹煮方式對膳食纖維含量沒影響,不同烹煮方法或許會造成營養素流失,卻不會影響膳食纖維。但值得注意的是,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已改變食物原貌,如長纖維被切成短纖維,恐致纖維含量減少。

汪曉琪說,通常膳食纖維與食物「外表樣貌」有關,部分民眾將青菜去皮,只留菜心或嫩芽、嫩葉,就會導致膳食纖維量下降。不過,食物纖維過粗或太長也會傷害腸胃,如甘蔗渣或綠色西瓜皮、生吃黑豆等,這些長粗纖維無法被消化吸收,尤其纖維過硬,在腸道蠕動過程中也可能引發腹膜炎。

膳食纖維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