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蔬菜湯很健康?男狂吃二周 酮酸中毒洗腎

吃蔬菜湯不是應該很健康嗎?
吃蔬菜湯不是應該很健康嗎?
圖片/ingimage

蔬菜湯不是應該很健康嗎?一名男子為了養生,以蔬菜湯為主食吃了兩周,結果因喘吁就醫,經檢查竟併發酮酸中毒,洗腎進加護病房。

據《蘋果日報》報導,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因平常容易疲累,為了養生決定清淡飲食,他把蔬菜湯為主食吃了兩周,卻因出現胸悶及喘的症狀就醫。負責診治的高醫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麗玫表示,經檢查男子臉腫腿腫虛胖五公斤,還有腎病變、高血鉀、酮酸中毒等情況,隨即安排洗腎、進加護病房治療,所幸恢復良好,半個月後出院。

由於腎臟病早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多不會注意到。醫師指出,該男只是因感覺容易疲累、胃口差,才想藉清淡飲食改善。而腎病患需限制鉀攝取量,男子在不知有腎病情況下大量吃蔬菜,也引發高血鉀症,造成心跳不規律,也因腎病變水腫,因此才會虛胖。

根據國健署的衛教資料指出,近來大家較為熟知的生酮飲食,是去除絕大部分的澱粉與添加糖,使營養素組成變為碳水化合物少於10%(通常一天的總醣量為20-50克)以及20%蛋白質,脂肪則提高至70%,是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除了營養不均衡以外,因生酮飲食會產生酮體,過去常聽到有生酮飲食發生酮酸中毒案例。

而以此案例可知,極度偏食不管是只吃肉或只吃蔬菜、不吃澱粉的情況,身體只好以脂肪轉換成酮體,酮體在血中累積太多,都可能造成酮酸中毒。

以往酮酸中毒案例多是只吃肉的「阿金減肥法」,只吃蔬菜湯造成酮酸中毒病例少,因此林麗玫也將之寫成報告發表在內科醫學會中。

蔬菜 生酮飲食 腎臟病 洗腎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