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真有排毒食物嗎?關鍵在抗氧化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真有排毒食物嗎?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解釋,當一個人承受壓力、各種汙染時,身體容易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可能傷害細胞DNA,造成三高、肥胖、癌症等疾病,因此所謂排毒食物,應該是指攝取提高身體抗氧化能力對抗自由基。

劉怡里營養師強調,要讓身體健康,提升抗氧化能力,就得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且份量都要足夠,不可偏食。食物當中,維生素A、維生素C都有抗氧化效果。

含維生素A蔬菜、水果包括胡蘿蔔、川七、地瓜葉、紅莧菜、油菜花、香椿、甜柿、聖女番茄等,含維生素C蔬菜、水果有綠豆芽、青蔥、小白菜、花椰菜、皇宮菜、青花椰、甜椒、新鮮辣椒、芭樂、奇異果、香吉士、木瓜、草莓等。

除了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水份攝取也都非常重要。糙米、燕麥、紫米等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排除腸道毒素,且全穀類食物含有維生素B群,也可幫助提升身體免疫力。補充水份對排毒功能頗有助益,建議健康成年人一天最好飲用兩千到兩千五百c.c白開水。

有些人認為吃香菜有助身體排毒,劉怡里表示,香菜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C,的確是很不錯的食物、辛香料,不過任何人都無法只靠單一食物排毒,所有食物、營養素都是共同作用,要均衡各項生理機能才會保持健全。

身體不需要的廢物會從尿液或糞便排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建議可攝取像是地瓜、牛蒡、白蘿蔔、地瓜葉、燕麥、蘋果等高纖維的蔬果,促進排泄。

纖維會吸附毒素隨糞便排掉,建議在攝取高纖食物時再搭配適量的水分攝取,讓排便更順暢。國泰內湖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高纖食物如麥片、蘋果,或是粗纖維的芹菜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有宿便問題者,建議可再加點益生菌。

女青年會社區醫療保健講師柳秀乖表示,毒素的來源有:

一、食物中毒素:

1.食品添加劑;

2.農藥殘留;

3.基因改造食品:玉米黃豆;

4.環境污染(戴奧辛);

5.流行性疾病污染(禽流感);

6.生長激素及抗生素殘留(水產畜產)。

二、飲水中毒素:微生物、重金屬。

三、空氣中毒素:紫外線、二手煙。

四、日常接觸毒素:殺蟲劑、化學毒素、清潔用品、塑膠用品。

拒絕毒從口入的原則:

一、聰明選擇食材:

1.辨別食物外觀;

2.選擇當令食材;

3.選購合格標章食品;

4.了解食物保存條件;

5.選擇有商譽的店家購買。

二、食材清洗及處理:

1.大量清水沖洗再浸泡溶解毒素;

2.去除易累積毒素的食物部份;

3.蔬果類清洗分裝再冷藏且儘快食用;

4.肉類需以熱水川燙去除毒素;

5.海鮮食材注意新鮮度;

6.生熟食分別切菜板及刀具操作。

三、排毒飲食法:

1.多攝取抗氧化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2.多食含硫化丙烯食物如:大蒜洋蔥;

3.多選擇鹼性食物;

4.多吃膳食纖維;

5.多選擇植化素食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生素 排毒 地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