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烤肉慎選食材 時間避免過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秋烤肉應注意食材的選擇,多元搭配,同時避免烤過久,以免產生致癌物質,增加身體負擔,危害健康。

烤肉常見問題

肉類油脂成份高,血脂高的患者應注意攝取量,還有肉類加工品像是香腸、熱狗、貢丸等加工食品,熱量很高。此外,烤肉如缺乏蔬菜,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可加些蔬菜食用,可以烤的蔬菜像是有香菇、甜椒、茄子、高麗菜、茭白筍等,此外,如加入全穀根莖類食物,如玉米、馬鈴薯、地瓜等,可增加飽足感,但是當中含有澱粉成份,如已攝取這類食材,應減少其他澱粉如飯麵的攝取。

烤肉方式注意原則

可適當將食材切薄再烤,避免烤的時間避免過久,以免產生致癌物。還有,像是雞肉可先煮熟或蒸過,再去皮去烤,其他肉類也可以先蒸熟再烤,都能有效減少燒烤時間。還有,烤的過程火避免過大,網架與碳火應適當維持一段距離。應注意避免食物直接接觸到碳火,可先包一層錫箔紙再烤;以免食物接觸到火,容易釋放出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的致癌物。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烤肉應避免吃過量加工製品,尤其像是香腸,通常含亞硝酸鹽成份,經過高溫燒烤後,會轉換化為亞硝酸胺,增加致癌風險。此外,烤肉時,可搭配喝些蔬菜湯,均衡營養來源,避免肉類吃過量。另外,刷肉、食材的烤肉醬,也含有高油脂、熱量,若食材事先醃過,烤肉時就不需要一直塗烤肉醬,以免鈉攝取含量超過標準。可自製新鮮水果製作的醬汁,搭配檸檬、蔥、蒜,做成的烤肉醬調味,降低身鈉含量的攝取,也可減輕身體負擔。

注意事項

烤肉應注意食材的新鮮保存,避免在室溫下放置過久,滋生細菌污染,以及未未烤熟的肉也應避免吃,以免容易造成腸胃炎。還有,裝生、熟食材的餐具應分開,夾肉時使用的應避筷子,也應避免同時夾生和未熟的肉,避免交互污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致癌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