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消夜 易胃食道逆流、蛀牙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吃消夜,滿足眼前欲望,後患卻可能無窮,除了大家想得到的肥胖、三高和胃食道逆流等問題之外,有人吃完消夜忘了刷牙,食物殘渣留在口中時間長,容易蛀牙。

美國曾以老鼠進行實驗,如果讓老鼠正常飲食以外的時間胡亂進食,大多都會變胖,因為體內胰島素無法作用,得到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也增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說,消夜過量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過量胃酸逆流,導致胸部有灼熱感,患者覺得喉嚨痛,同時可能傷害食道,甚至也會睡不著。

陳柏臣說,吃消夜後遺症不少,除了胃食道逆流等影響,也會導致蛀牙。

如果工作必須輪班,日夜顛倒人要怎麼吃?陳柏臣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計畫基礎代謝率,算好一整天的熱量。

他舉例,一個人每天大約需要2000大卡,隨著年齡增長,基礎代謝率下降,常常有年輕人驕傲說自己吃消夜都不會胖,現在不胖,不表示以後不胖,年紀大了就知道。

另外,許多年輕人以為吃零卡的蒟蒻當做消夜,就不會變胖,陳柏臣說,很多號稱零卡的食品,加了很多砂糖、醬油、辛香料等增加口感和香味,加工後產品熱量驚人,如果選擇這些食物當消夜,民眾要當心。

糖尿病 高血壓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