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米飯助消化 三餐最佳主食

【聯合報╱楊淑惠/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

米飯在自然和簡單的烹煮下,提供給我們直接能量來源。進食米飯後,在消化、吸收和代謝的過程中也比較不複雜的運轉。飲食有輔助醫療的功能,配合個人疾病狀態的飲食設計下,可以安心的吃「飯」!

減肥患者少吃、多運動。適當熱量攝取,醣類比率經常在50~65%,高於蛋白質和脂肪。以靜態生活女性要維持一天的飲食熱量需求1500大卡為例,一天3餐,每餐都可以有8分滿的飯一碗,讓人有滿足感。反觀,若以菠蘿麵包配牛奶,反而不恰當,造成熱量失衡,所以還是認真吃「飯」才對!

「高血壓」飲食,最關心食物鈉含量,鈉會造成體內水分滯留,增加血壓值,建議低鈉食物和低鈉烹調。通常,主食類鈉含量容易被疏忽。煮飯過程中,洗米後加水入鍋,很容易得到香噴好吃的飯,而麵條和麵包製作需要加鹽,增加麵筋展現或抑制酵母菌發酵等,所以光是成品,鈉含量就比飯多。再說,麵條煮成湯麵或炒麵,也增加油脂和鹽等調味料。

糖尿病」飲食,在正常飲食為基礎下,注意熱量與三大營養素比率。醣類50~60%,高於蛋白質和脂肪。患者以為不吃飯而多吃肉食等,會增加身體蛋白質和油脂負荷量。又以兩片吐司或麵條取代飯,增加鹽量和油量。所以,糖尿病患的主食選擇,建議優先選擇糙米飯、白飯優於炒麵、麵包等。(之二,系列完)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