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素3原則 營養均衡又健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時候經常吃素的人會擔心營養不夠均衡或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專家看法

營養師黃金環表示,吃素的人應謹記營養三撇步,第一個撇步,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替代少油脂;第二個撇步,深色蔬菜高營養、菇藻紫菜全都有;第三個撇步,水果正餐同享用、當令食物夠分量。當然,只要能夠營養均衡,自然就可以輕鬆吃素,輕鬆贏得身體健康。

第一個撇步

建議烹調用油常變化、堅果替代少油脂。當民眾把植物油做為烹調用油的時候,應盡量採取拌炒或涼拌等烹調方式,這樣就可望減少或避免高溫油炸,因為高溫油炸食物往往讓油脂氧化品質變差,同時也會增加食物吸油量,以致於民眾會攝取到更多的油脂量。

此外,除了棕櫚油、椰子油屬於飽和脂肪酸之外,其他植物油的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成分都很豐富,但不同的植物油所含成分也會有所不一樣,因此,烹調用油可以買小瓶裝比較好,而且要常常輪替更換各種植物油,如此才可望讓飽和脂肪酸及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達到平衡。

除了烹調之外,堅果替代部份油脂也是很重要的飲食觀念,而且堅果還提供必需脂肪酸、維他命、蛋白質、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像是黑芝麻含豐富的鈣和鐵、杏仁有豐富的維他命E、核桃含次亞麻油酸,所以民眾應適量攝取堅果。

第二個撇步

建議深色蔬菜高營養、菇藻紫菜全都有。原則上,深色蔬菜含有較高的維他命、礦物質、豐富的膳食纖維,同時還可以給予人體各種植化素,像是胡蘿蔔素、花青素、茄紅素等皆是。

吃素的人常常擔心存在於動物性食物的維他命B12可能會攝取不足,進而造成惡性貧血,不過,蔬菜中的香菇、杏鮑菇等菇類,以及海帶、紫菜等藻類也可提供維他命B12,因此,民眾可適量食用這些食物。

第三個撇步

建議水果正餐同享用、當令食物夠分量。深色類蔬菜、豆類食物、堅果類食物等都含有豐富的鈣質、鐵質等礦物質,但這些礦物質容易遭到植物植酸或多酚類物質所干擾,進而影響到吸收情形,而含有維他命C的水果則可以製造酸性環境,酸性環境有助於讓腸道增進鈣質、鐵質的吸收量,所以水果、正餐應一起享用,最好水果在餐前、同餐、餐後食用比較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脂肪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