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豆漿當水喝 小心蛋白質過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台北報導】

豆漿雖然是很好的食物,但食用任何食物,過猶不及都不好。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瓦爾特‧威爾雷特博士在哈佛大學網站中表示,黃豆、豆漿含有一些分子會與體內雌激素受體作用,產生一點類似雌激素的效果。這些作用很輕微,但當身體雌激素濃度很高的時候,這些分子就會與身體自然雌激素競爭,產生類似抗雌激素的效果。因此有的研究認為,豆漿等黃豆製品或可降低乳癌風險,不過目前醫界、學界對這論點還沒有定論。

雖然還不知道豆漿等黃豆製品是否真能減少乳癌風險,部分研究卻認為,小孩飲用豆漿,長大可能較不容易罹患乳癌。另有研究指出,豆漿與其他黃豆製品也許還能降低攝護腺癌風險,但結果還是沒有定論,醫界、學界現在還不瞭解小孩飲用豆漿、吃黃豆製品,長大是不是就比較不會得攝護腺癌。

牛奶也含有雌激素等多項荷爾蒙,長時間規律喝牛奶到底會對身體產生哪些影響,目前也還是未知數。

瓦爾特‧威爾雷特博士指出,在有些文化當中,民眾終其一生食用許多黃豆製品,也沒有出現什麼嚴重傷害,因此小孩也是可以飲用豆漿,不需要對豆漿有特別禁忌。但要提醒的是,喝豆漿適量即可,一天喝一、兩杯豆漿還可以,盡量不要攝取過量,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國內營養師建議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營養師鍾政玲指出,原則上豆漿是很不錯的食物,如果每天喝一、兩杯,一杯約兩百四十c.c,可說是很不錯的蛋白質來源。黃豆帶有鈣質,雖然鈣質含量比不上牛奶,但若對牛奶過敏,也可以透過豆漿攝取到部份鈣質營養成份。

不過鍾政玲營養師提醒,平常最好別將豆漿當水喝,否則很容易攝取過量蛋白質,對身體造成負擔。有的人腸胃較為敏感,也不宜一次喝太多豆漿。若一次猛然灌下五百c.c豆漿,很可能造成脹氣、腸胃不適。

在家中自己DIY煮豆漿的時候,要注意黃豆保存,黃豆一旦保存不當、發霉,便會產生黃麴毒素,危害身體。另外,未煮熟的豆漿含有皂素,容易引起腹瀉、嘔吐等中毒反應,因此豆漿經磨製後,一定要加熱到攝氏一百度,沸騰後再以小火滾十分鐘左右,這樣才能消除皂素毒性。鍾政玲營養師叮嚀,有的人喝豆漿喜歡加生雞蛋,這時候雞蛋一定要煮熟,以免雞蛋受沙門氏菌汙染,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豆漿 黃豆 雌激素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