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餐餐吃吐司邊 他三度小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黃玉芳/台北報導】

麵包、吐司等烘焙點心吃太多,當心心血管疾病。一名近50歲男性,這幾年來陸續出現三次小中風,半邊手腳及臉突然無力,麻木及感覺異常,但血壓、血脂檢查均無問題,找不到反覆復發原因。營養師、醫師詢問患者飲食習慣才發現,這名麵包師傅因販售吐司給早餐店,切下來的吐司邊不想浪費,長期下來三餐幾乎以吐司邊為主食,因麵包烘烤油脂高,且長期過量食用,才引發心血管疾病。

聯欣診所營養師蕭汎津表示,患者自訴生活飲食正常,很好奇為何會小中風。經仔細詢問才發現,患者經營麵包店,店裡供應早餐店吐司。因為早餐店要求吐司切邊,他不想浪費,每天三餐、點心都吃吐司邊,可能因此吃進了過多油脂、熱量,才會生病中風。

聯欣診所院長林美秀表示,麵包烘烤溫度高,須使用耐高溫的油如奶油,因含大量飽和脂肪酸,在體內會形成不好的膽固醇。另外,製作麵包常用的氫化植物油如人造奶油、酥油等,含人體無法代謝的反式脂肪,易堆積於血管內壁形成硬化斑塊。就算使用不耐高溫的油脂,高溫烘焙時也容易使油脂變質產生自由基,導致血管內壁受破壞,失去彈性。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烘焙類麵包中尤其是奶酥、菠蘿麵包等,吃多會造成反式脂肪堆積、三酸甘油脂高、好的膽固醇偏低,易引起心血管疾病。他提醒,很多人以為膽固醇不高就沒事,其實應注意好壞膽固醇的比例,以總膽固醇除以好膽固醇,一般人數值在四以下為正常,心血管疾病者應控制在三以下。

除了麵包外,其他飲食也可能引發心血管問題,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說,有人些愛吸蝦頭處的卵,或是吃飯愛澆肉湯,都會讓膽固醇、攝取的鹽分偏高。

還有民眾喜歡大啖牛排,但女性一天僅需要四到五分蛋白質,吃一份八盎司牛排,形同一餐就吃進八份的蛋白質,一餐就超過一天的建議攝取量,且紅肉中的飽和脂肪酸,也容易讓膽固醇升高。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