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種芽菜要成功 種子要選優等生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蓬生/報導】

市售黑心芽菜讓消費者怕怕,擔心分辨不出好壞的人,乾脆自種芽菜。只是種芽菜這差事看來簡單,卻是一門從挑種子到澆水都非常講究的學問。

芽菜與苗菜 種植環境大不同

「百壽有機芽菜農場」主人邱國禎表示,芽菜與苗菜的生長環境不同,芽菜是將種子以水耕方式種植於密閉空間,不讓它接觸光源,以隔絕光合作用,約五到七天後,就長成可以食用的芽菜。

苗菜是將種子以土壤種植於室外,經過水、陽光的滋潤,種子因光合作用發芽,進而生長出綠色的苗。一般來說,種子要培育成芽菜或苗菜來食用,依口感而定,例如綠豆芽甘甜好吃,但培育成綠豆苗就帶有苦味,因此很少人會去生產綠豆苗。

種子好與壞 攸關發芽成功率

邱國禎指出,栽培芽菜,有選種、泡水、催芽等步驟,第一步的選種最重要,也攸關成敗。如果選到了不好的種子,很可能帶菌,栽培時很容易爛掉,好、壞種子摻雜一起栽培,成功率往往是零,因為細菌呈等比級數成長,一小時就可能增加一千倍,同一批栽培的芽菜,最後會因細菌孳生太多而腐敗。

芽菜 綠豆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