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白蘿蔔抗氧化 可抑制癌症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白蘿蔔為根莖類蔬菜,十字花科蘿蔔屬的二年生植物,至今栽種有至少有千年歷史。

成分功效

白蘿蔔的營養比較豐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克、磷、鐵、無機鹽、維生素C。白蘿蔔葉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是根莖的4倍以上。維生素C能防止皮膚的老化,天然維生素A和維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輔助抑制癌症。

白蘿蔔膳食纖維含量頗高,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減少有毒物質與腸道接觸的時間。

白蘿蔔生食熟食均可,生食略辛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分解酵素和粗纖維,具改善消化,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白蘿蔔含有木質素,學裡上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

尤其芥子油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常胃脹悶感;豐富的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

專家意見

開業中、西醫師陳旺全表示,白蘿蔔素有「小人參」的稱號,較生的白蘿蔔儘管有些甘辣,助止咳去痰,健胃助消化,有利尿及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

對於輕微,無特殊疾病的腹脹、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可選擇搭配清爽理氣的白蘿蔔湯、苦瓜湯等輔助改善,以健胃助消化。對容易感到煩燥的人,醫師建議可用生蓮藕、荸薺,白蘿蔔,洗淨切塊,煮水喝;白蘿蔔熱量低,運用蘿蔔、芹菜等煮湯、煮粥也適合脂肪肝患者食用。脂肪堆積在內臟容易讓肝細胞受到傷害。

注意事項

食用大量白蘿蔔後,經過代謝,會產生硫氰酸,屬於抗甲狀腺的物質,可能使甲狀腺的機能下降。但適度食用則不必擔心這類問題。白蘿蔔所含的澱粉酵素不耐熱,約攝氏70度的溫度便被破壞,所含的維生素C也不耐熱。

怎麼吃

山藥海帶蘿蔔魚片湯,蛋白質與纖維質皆相當充足。可用山藥25克、海帶25克、白蘿蔔100克、魚片400克,加上醋少許及水合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白蘿蔔 十字花科 膳食纖維 維生素C 抗氧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