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味噌防癌 功效顯著

【內容摘自《這樣吃,最有酵!》,作者王明勇,平安文化出版】

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曾經發表一項研究結果,表示每天喝三碗以上味噌湯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每天只喝一碗的女性減少百分之四十以上;每天喝兩碗味噌湯的女性得乳癌的機率也會減少百分之二十六;每天喝一碗味噌湯的人,患胃癌的機率是不喝味噌湯者的三分之一。

此外,全豆類食物可以降低膽固醇,抑制血膽固醇增加;味噌當中的鈣、鎂等礦物元素,則能有效地降低血壓,預防肝癌。

味噌中的鐵為血基質鐵,人體吸收率較高,可以預防及改善貧血的症狀。大豆異黃酮則有豐富的抗氧化、抗自由基成分,對於預防癌症有一定的功效。

多吃味噌 符合「全食物」的長壽飲食概念

我常在演講時和大家分享,在日本人健康長壽的習慣中,三餐喝味噌湯便是其中一項。日本人吃味噌的歷史久遠,在日本戰國時期,味噌更是重要的軍糧,做為打仗時營養的補充品,各地將領甚至把味噌的做法當成重要的軍事機密。

在長壽飲食法則當中,強調「全食物」的概念。而與必須濾出豆渣的豆腐和豆漿相比,用整顆豆子與米麴發酵製成的味噌,更能完整保留豆子的營養,就連美國大豆協會也大力推崇它的營養價值。

好的味噌主要原料是黃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在味噌中含有非常豐富的B群,從西方營養學的觀點來看,它更是少數含有維生素B12的食物,對於容易貧血的全素者來說,是很方便的維生素B12營養來源。

另外,還有維生素E、大豆異黃酮、卵磷脂及膳食纖維,以及豐富的鐵質、鉀、磷、硫等礦物成分,可以抗癌、抗老化、抗自由基,並預防更年期骨質疏鬆症

黃豆中還有非常多的必需氨基酸,可以幫助肝臟解毒、分解酒精。若參加喜慶宴會時喝多了酒,可以適時喝些味噌湯來抑制身體毒素的吸收,防止肝臟受損。

秋、冬氣候變化大,容易感冒,在感冒初期便可喝

味噌湯,並在湯中加入半根蔥白。蔥白可幫助發汗、排毒,有效治療輕度感冒。若再加一點淡淡的米酒或清酒,可緩解腹痛或頭痛,消除身體不適。到了冷冷的冬天,每天早上喝一碗味噌湯還可以暖胃。

低血壓 骨質疏鬆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