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蓮藕/補血高纖 降膽固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蓮藕是蓮的地下莖,由日本引進台灣種植。在中國將蓮藕稱之為「西施臂」。

蓮藕屬蓮科多年生宿根水生植物,根莖生於水中,肥大粗壯,有明顯節五段,因藕節相連故名「蓮藕」,藕莖剖開,中空多為7孔,故又叫「七孔菜」,即為一般食用部分。全台最大的蓮子及蓮藕產地在台南縣白河鎮。

成分與功效:

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B1、B2、胺基酸、醣類、葉酸和鐵等,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對人體健康的維持,心臟系統的保健、排泄功能的正常均有助益。蓮藕中的鐵質能補血,有益於缺血性貧血患者。所含纖維和維生素C及微量糖分,對便秘和糖尿病患者很有助益。

專家意見: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石慧玲表示,蓮藕算是主食類,澱粉含量高的食物。蓮藕含鐵,對於有缺鐵性貧血情形的人有幫助;纖維質多,對降膽固醇有幫助。

少量的攝取對飯後血糖影響較不大,由於蓮藕常被作為涼拌菜,吃的量較多時,應與飯做代換才行。

怎麼選、怎麼吃?

蓮藕選購以節粗且長,表皮光滑呈微紅色,莖中空孔大者為佳。購買時如蓮藕未洗帶土,可包好放冰箱冷藏保存一週,已洗者以現食為佳。

清洗時,可用毛刷輕刷,可削皮食用,若發現孔洞中有泥土,需清潔乾淨,最好整節藕洗完,再切節取段,氧化節面變色則可切除。

蓮藕可生食也可熟食,或是可加工製成蓮藕粉。根據台灣大百科資料,蓮藕具有潤肺、促進血液循環、健胃、增進食慾、止吐、調節食欲不振等食補食療價值。

DIY/晶米蓮藕:

材料:圓糯米4兩、冰糖4兩、桂花醬少許、蓮藕1斤(老的孔大的)。

做法:糯米洗淨,浸水3小時。蓮藕在節處切開,靠邊端切下2公分一塊,將浸過水之米塞入藕孔,塞滿後以切下來的邊端蓋上,用牙籤固定。將蓮藕放在深鍋中加多量之水煮,煮至蓮藕酥爛後加入冰糖熬至湯汁濃稠,取藕切片,排盤。湯汁加入桂花醬拌勻,淋在藕片上即成軟鬆可口的糖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蓮藕 膽固醇 纖維質 飯後血糖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