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全攻略/有蛋有奶 孩子就能素得健康

元氣周報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謝恩得∕台北報導】

孩子吃素,會不會營養不足,影響發育?幾歲開始吃素才是適當的?這是很多家長的疑問。

要怎麼吃、吃什麼,才不會因為吃素導致營養失調而生病?已茹素十幾年的慈濟基金會財務組林嘉芳,當初吃素的原因只是單純為了發好願,讓常生病的孩子身體更健康,卻沒想到孩子一歲後,就自然對肉類產生排斥,從此之後,她對吃素的意念就更加堅定。

一歲多開始 孩子不吃肉

由葷食轉為素食,在生理及心理上都有一段調適期,除了營養的問題,甚至還會面臨許多壓力。林嘉芳從一個原本嗜吃美食、大啖海產的饕客,到現在吃素十多年,很難想像原本她是餐餐過著以肉為主的飲食生活。

大兒子在六個月時,因一場玫瑰疹而使得高燒不退,持續一個禮拜。當時站在小兒加護病房外的她,發願為了孩子吃素,祈求兒子早日遠離病痛。沒想到兒子慢慢長大後,一歲多開始對於肉類自然產生排斥感。

爸爸難接受 逼他吃牛肉

「為了孩子吃素問題,我歷經了兩年多的家庭革命,直到現在,我先生從原本堅持反對立場,如今也跟著吃了三年的素食。」林嘉芳回想起三年前,孩子自然地跟著吃素,卻引起家人的不諒解,甚至先生還一度認為是她給孩子「洗腦」,灌輸不能吃肉的觀念。

先生於是試著想導正兒子,買了一碗牛肉湯硬逼孩子吃下去,沒想到才剛下肚不久的食物,馬上就吐出來。當場被嚇壞的父親,從那時候開始就不再勉強小孩吃葷食,直到第二個孩子出世後,也跟著一起吃素。

怕營養不均 更注重攝取

為了讓家人接受吃素是營養又健康的飲食習慣,林嘉芳從原本廚藝一竅不通,到現在輕鬆就能變化出各式各樣佳餚。她笑稱自己有著一股強大的堅持與毅力,而且因為吃素,反而更注重營養攝取,除了上網搜尋各種不同的素食食譜,甚至請教專業的營養師,用心研究能夠吃得健康、營養又好吃的菜餚。

孩子頭好壯壯 感冒不來找

林嘉芳提到,每餐所使用的食材都是八至九種顏色,一桌就是三菜一湯,水果也最少準備三樣,而且食材都是以當季生產的為主。每餐的主食利用苦茶油拌飯,一些較為生冷的菜即用麻油炒,以減少吃素容易虛冷的體質,再以黑芝麻及海帶補充鈣質。

每天早上,她都會親自為家人準備早餐,每餐為自己和家人精心調配的菜餚,不僅讓孩子吃得頭好壯壯,身體也相當健康。每次流行感冒開始,兩個孩子總能安然度過流行期,終於讓原本排斥素食的先生,也變成素食一族。

‧醫師觀點

蛋奶素 維生素已足夠

均衡吃 智力不會受損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說,小孩一出生即可吃素,但建議吃「蛋奶素」,對於成長發育期的營養較為完整。母奶期後,嬰兒6個月逐漸轉為斷乳期,建議副食品以液體為優先,像蔬果泥,一次以一種為主,之後再慢慢給予二至三種,較不會有厭食的反應。

配方奶建議可以黃豆蛋白為主,其他也可利用嫩豆腐、嫩豆花來補充蛋白質。10至12個月以後,建議可全蛋,讓營養素的建構更為完整。因蛋奶素中已含有足夠的維生素,所以無須另外補充。而吃素的孩子,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攝取,對智力及生長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延伸閱讀》

‧茹素患術後補身 優質蛋白質是關鍵


‧多吃五種營養素 素得更健康


‧料理抓重點 蔬食也能很「澎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