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已服藥也調整作息為何還是憂鬱?問題出在只吃這樣食物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白米飯。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白米飯。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從事餐飲工作的李太太(化名),從我看她踏入診間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她的茫然。

「我現在…常常忘記很多事情,根本…沒辦法做事情。我媽媽…好像也是…憂鬱症…」李太太緩緩說出自己的擔憂。

「沒關係,妳慢慢說。我會想辦法了解妳的困難,看有沒有機會讓妳可以好一些。」我邊安慰她邊澄清相關病史。

原來,處在一段異國婚姻的她,面臨了許多人難以體會的辛酸。長期下來,總是鬱鬱寡歡,時常焦躁煩悶。兩三年前,丈夫因心肌梗塞過世,失去生命重心的她,強烈的哀慟感遲遲無法褪去,到今年年初更是落入了人生的谷底,除了憂傷難解,體力與注意力極差,食慾睡眠也亂成一團,她靠著些許對情緒疾病的認識,才來到了診間。

初診評估的結果,李太太呈現的是過度的哀傷反應,於是建議開始服用調節情緒的藥物治療;此外,也給了她生活上、作息上、運動、飲食與自我照顧上的一些建議,囑咐她漸進把生活的步調調整回來。ㄧ兩的月過去了,治療慢慢地看到了些效果,她越來越可以轉換心情與想法去面對逝去的夫妻關係,也願意再次審視並重新在其他的關係中尋找人際連結的可能性。

儘管李太太整體症狀大幅改善,然而始終就是差那個臨門一腳。她還是覺得自己的思路不慎清晰,心情上總還是有些失落感。

就目前對憂鬱的治療原則是,以症狀完全緩解為目標;因為若長期處於殘存的憂鬱症狀下,會增加復發的風險,生活品質也會大大受到影響。因此,若仍處於部分緩解中,建議應優化原有的治療為宜。然此並非意謂著藥物必須增加,也可能在綜合考量各種狀況下,需要強化心理治療,或其他非藥物療法,如電刺激療法或光照療法等等。 而再次評估的過程,我們有了新的發現。

「是啊,我治療後胃口好很多,有正常吃東西了,體重也有慢慢恢復。」李太太很肯定我們的治療。

「吃有正常些,不知道大都吃什麼呀?」我認為,除了吃的量之外,吃的質也是評估的重點。

「沒有啊,就是我很愛吃米飯類的東西。」

「嗯…飯以外,青菜、魚或肉,應該也有吧?」

「啊…還真的沒有呢。就是吃米飯類的而已。」

我略感驚訝,然後繼續說:「這樣吃東西的人真的不多。不過這還真的是個重點。我們情緒的中樞在大腦;飲食,則是我們情緒與大腦健康的根本。我們的經驗是,就算吃了再好的藥物,如果缺了基本的營養,也是很難好起來的。」

接下來我簡單向李太太說明飲食的基本原則,並鼓勵她給自己幾週的時間嘗試看看結果如何。

原本半信半疑姑且一試的她,在下次回診時,居然是一副容光煥發的模樣。 「嘿,還真的哩,整個人都清爽起來了。我只不過多吃了些雞肉、豬肉、蛋啦,青菜什麼的,心情就好很多了呢。」李太太告訴我自己親身的體驗。

我們彼此對望,都很清楚知道,應不用考慮再增加其他的治療了。

醫療上,很重要的基本面,在治療中偶爾會被掩蓋在令人眼花撩亂的新穎治療中。在強調創新、獨特、與速效醫療的今日,協助病人照顧好飲食、運動等等維繫健康的基本元素,應該仍是醫者的責任才是。

 

憂鬱症 米飯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