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吃太胖會變笨!醫師告訴你保持身材的最佳秘訣

過年大魚大肉又把酒言歡,開工後不少人肚子也肥了一圈。 圖╱123RF
過年大魚大肉又把酒言歡,開工後不少人肚子也肥了一圈。 圖╱123RF

春節結束,不少人肚子也圓一圈。專家提醒,若不在一個月內恢復原本體態,代謝系統易變化,使身體傾向儲存脂肪,近期一篇發表於高影響力國際期刊的回顧文章,內容探討現代人吃太多不活動,可能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建議民眾多運動、多吃蔬果、多喝水,同時補充蛋白質,不只可維持身材,還可能變得更聰明。

「過年大魚大肉又把酒言歡,當然容易胖。」晨光健康營養專科院長趙函穎表示,她就曾遇過一名30歲女子,因過年期間沒有忌口,又狂嗑瓜子、牛軋糖及鳳梨酥,加上排便不順,內臟脂肪從7狂飆到11單位,腰圍直接暴增2.5吋。

經營「史考特醫師的一分鐘健身教室」網誌的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王思恆,在春節期間貼出一篇今年一月發表於「認知科學趨勢(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的回顧文章,內文探討熱量過剩與認知功能間的關係,結論竟是:「吃太胖會變笨!」

王思恆說,該文章內容是假說「為何人有聰明大腦」,因原始人類為了獲取更多食物及營養,學會集體狩獵及烹煮食物等複雜技巧,使得大腦功能比猿猴或猩猩更大更好。

但現代生活不需靠狩獵獲取食物,人愈吃愈多、愈動愈少,大腦失去功能發展理由而用進廢退。此外,國際不少研究證實,不運動且體重過重者,相較有運動的人更易罹患糖尿病及失智症,且吃太胖不僅影響大腦,還可能遺傳給孩子。

「文章說得有道理!」王思恆說,國外曾找多對同卵雙胞胎進行研究,發現基因完全一樣的兩人,有運動者比沒運動者的大腦體積大,所以多動能讓人變聰明,是肯定的。美國也曾提供孩子飲食及運動諮詢,孩子不只變健康,學業成績也跟著提升。

「保持身材的最佳秘訣,就是不要發胖!」王思恆說,因身體變胖,代謝系統就會出現變化,使身體傾向儲存脂肪,想減重會更為困難。所以平常就應多吃蔬果、避免過度飲酒;若發現身材走樣,建議要在一個月內瘦下來。

對於春節期間已暴飲暴食,身材已圓一圈的人,該怎麼補救?趙函穎建議,可採「順應式」的高纖吃法,把肚內油脂排出。順應式吃法是指順著個人飲食愛好,但改吃高纖食物,進而達到減脂效果,避免過度壓抑食欲而反彈暴食。

例如,肉食族多吃菜之餘,可選擇雞肉凱薩沙拉代替。甜食控的主食則可改吃甜玉米或地瓜,早餐飲料則可選低糖的高纖豆漿,雖然食物都含有糖分,但纖維多、營養夠又有飽足感,更容易瘦下來。

若是愛吃火鍋的人,趙函穎建議同時搭配含鉀蔬果,例如小番茄、芭樂或莓果來排鹽,另可吃昆布等含碘食物,增加新陳代謝,「簡單來說就是吃對食物,輕鬆達到飽足感。」

王思恆說,減重關鍵是飲食控制,此外也應搭配運動。若春節期間暫停運動者,建議循序漸進運動回來,才不會一下子受傷。過去就有人因突然做大量運動,結果出現運動傷害。若沒有運動習慣者,最好方法就是走路或快走

趙函穎說,很多人覺得少吃多動很痛苦,所以要達到瘦身目的,一定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才能順利找回原來腰線。

●開工瘦身小撇步

1.多吃蔬果、多喝水

2.早餐以高纖豆漿替代含糖飲品

3.以甜玉米或地瓜等高纖澱粉代替精緻米飯

4.多補充瘦肉等蛋白質增飽足感

5.應搭配有氧及無氧運動

6.不運動者可選擇每天多走路30分鐘

肥胖 減重 飲食控制 快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