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世衛最新飲食準則「高鉀低鈉」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昨日發表新的飲食準則,除了原有的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兩千毫克外,並建議應多攝取鉀,每日建議量應達三千五百一十毫克,預防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世衛的建議標準僅能當作一般民眾飲食參考,高鉀飲食並不適用於腎功能異常的患者。低鈉高鉀的飲食可有效預防慢性病,衛生署將會與專家商討,是否跟進世衛組織,也降低國人每日建議鈉攝取量。

WHO建議每日鈉攝取量以兩千毫克為上限,約為五克的鹽。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國內目前建議鈉攝取量為兩千四百毫克,約為六克鹽,高血壓患者則要限制在五克鹽以內,但國人平均鈉攝取量卻為建議量的兩倍。

一茶匙的鹽就含有兩千毫克鈉,相當於兩湯匙的醬油或是五茶匙的味精。許惠玉表示,湯通常含有較高的鈉,尤其是中藥湯品,如當歸湯等,可以白開水來取代;另外,醬料、甜點以及加工製品都含鹽分高,例如一碗泡麵、一份漢堡多超過一千毫克含鈉量,應酌量食用。

世衛組織提倡應多攝取鉀,建議每天攝取三千五百一十毫克,以預防心血管疾病。許惠玉說,鉀可幫助鈉離子排出,但不適用於腎臟病患。深綠色蔬菜、水果、乳製品,例如香蕉、菠菜、木瓜、奇異果中都含有豐富的鉀。

一百克菠菜約含三百五十毫克的鉀、一根香蕉約有四百毫克,依WHO建議,每天至少要吃十分蔬果才能達到鉀的攝取量。許惠玉建議,可以五穀根莖類取代主食、多吃蔬果、以堅果取代一份油脂類,就能提高鉀的攝取。

蔡淑貞表示,目前台灣建議十六歲以上成人鈉每日攝取量低於兩千四百毫克,一到三歲是一千四百毫克,四十五歲為兩千毫克,將會與國民健康局召集專家研議是否跟進世衛標準。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