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茶葉入年菜 過年吃健康

署立桃園醫院推出「茶香、果香,健康入年菜」食譜,讓年菜也能符合「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健康飲食標準。 圖/署立桃園醫院提供
署立桃園醫院推出「茶香、果香,健康入年菜」食譜,讓年菜也能符合「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健康飲食標準。 圖/署立桃園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署立桃園醫院營養科設計「茶香、果香,健康入年菜」食譜,包括茶香烤雞翅、百合芥菜、吉利鱸魚等全套12道菜色。營養科主任施桂梅說,年菜也能吃得很健康,利用茶及水果入菜,能做出美味又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的年菜。

施桂梅說,傳統年菜大多高蛋白、高油、高鹽、高糖,又低纖維,對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長者,造成健康負擔,只要改變烹調方式,也能做出3低1高的特殊風味年菜。

署桃營養師呂秀真說,國人通常以雞湯、肉湯當湯頭,而這類高湯含高量油脂及膽固醇,宜改以清湯,或利用食材的特殊風味熬高湯,例如菇類、紅棗、柳橙、蘋果等。

呂秀真說,巧妙選擇食材,可降低鹽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諸如利用紅棗、黃耆等中藥材,或是柳丁的酸味、菇類的鮮美,另選擇高纖維的食材,可做出高纖菜餚,例如炒時蔬、以菇類入菜、涼拌小黃瓜,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署桃設計的年菜中,茶香烤雞翅是將二節雞翅經茶葉醃泡,降低油膩感,增加另一番風味,吉利鱸魚則是利用中藥及水果的特殊味道,減少用鹽量,且紅棗補氣養血、黃耆補氣。

呂秀真說,過年常吃的年糕及甜點,改利用南瓜的甜味做出低糖的黃金年糕,用番薯、山藥及紅豆製作低糖份的甜點。

署桃近日將「茶香、果香,健康入年菜」食譜置於署桃網站,供民眾參考,網址,http://www.tygh.gov.tw

》雞啼迎春,年菜準備好了嗎?

https://goo.gl/lUr2ag
年菜 低糖 高纖 食譜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