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避免碘不足 買鹽前先看標示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

為追求時尚、品味和健康,部分民眾喜歡選購價格較高的天然海鹽或岩鹽。專家提醒,進口的天然海鹽或岩鹽價位高,雖是民眾認為的高生活水準表徵,但進口海鹽與岩鹽幾乎不含碘,長期食用可能有碘營養不足問題。

台鹽主管指出,日曬海鹽與岩鹽都是天然鹽,但台灣的進口海鹽與岩鹽幾乎都未加碘,民眾通常未注意這點,總以為「天然的最好」,也最健康。

另有些民眾擔心,選用較高價的健康低(減)鈉鹽、健康美味鹽,雖也是台鹽公司生產,但有些未加碘,長期食用也可能會有缺碘問題。

補充含碘量較多食物

專家表示,選用進口海鹽或岩鹽者,若要避免碘營養不足,可多吃海帶、海苔、紫菜等含碘量較多食物補充碘營養。至於台鹽的健康低(減)鈉鹽、健康美味鹽等,選購時可留意包裝外盒是否註明加碘,也可以避免碘營養不足問題。

只是,如果碘攝取過量,也同缺碘一樣有害人體健康;民眾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因新陳代謝過快,造成手抖、心悸、失眠、腹瀉、緊張、體重減輕等症狀,應該立即就醫並在遵從醫師的治療與建議,要減少碘攝取,宜少吃海帶、海苔等。

天然鹽 不只海鹽與岩鹽

台鹽主管也強調,很多國人都有迷思,認為只有日曬海鹽與岩鹽才是天然鹽,其實台鹽通霄精鹽廠從外海引入海水,利用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法製造的特級精鹽,也是自然結晶的天然海鹽。

他說,通霄精鹽廠從外海汲取海水後,在離子交換膜電透析的製程中,由於離子交換膜可抑制重金屬、高分子清潔劑、界面活性劑等有害人體的污染物質透過,因此結晶後的精鹽品質比一般的天然海鹽、岩鹽更好。

※延伸閱讀》

‧進口食鹽少了碘 甲狀腺腫大恐盛行

‧醫師:食鹽加碘 防甲狀腺腫大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