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些圍爐年菜是熱量地雷 1餐就破2600卡!

傳統年菜常見佛跳牆、米糕、芋泥、蹄膀等,一餐就破2600大卡。
傳統年菜常見佛跳牆、米糕、芋泥、蹄膀等,一餐就破2600大卡。
報系資料照

除夕圍爐,餐桌上哪些美食其實是熱量炸彈?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需要的熱量約1800大卡,傳統年菜常見佛跳牆、米糕、芋泥、蹄膀等,一餐就破2600大卡,若九天年節假期間毫無節制,得要從台北出發、騎單車環島經過屏東後到達花蓮,才可消耗九天累積的多餘熱量。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以一桌6人餐點為例,2480克的佛跳牆,熱量約2532大卡。1000克的米糕,約2607大卡。芋泥製作時,需加入大量糖份,600克的熱量約1590大卡。蹄膀熱量最高,1500克就有4103大卡。

若能將傳統年菜改良,加入大量蔬菜、選擇避開高油脂的肉類、以水果取代甜品,即可無負擔享用年菜。佛跳牆若改以蔬菜熬煮,熱量可控制在974大卡。以荷葉菌菇飯取代米糕、水果拼盤取代芋泥,以醉蝦代替蹄膀,一人份的熱量就可控制在800大卡。

徹底加熱!防食物中毒5原則

【記者羅真/台北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免不了大吃大喝,要留心飲食安全衛生,以免壞了新年好興致。衛福部食藥署提供預防食品中毒的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注意保存溫度。

處理食材應謹守預防食物中毒的五要原則。第一要洗手,飯前、如廁後,與處理食品前後,都應以乾淨的水與肥皂,徹底洗淨雙手。

其次是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不生食損傷的蔬果。第三要生熟食分開,處理與盛裝生熟食的器具應分開,洗滌或裁切蔬果時,也要避免交叉汙染。第四要徹底加熱,不食用未煮熟的禽畜水產品,海鮮及肉類產品應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度,細菌才容易被殲滅。最後要注意保存溫度,在室溫下不宜放置過久,進冰箱的保存溫度,要低於7度,復熱時徹底加熱。

食物中毒 年菜 熟食 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