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依賴咖啡因提神 過量恐焦慮

隨著現煮咖啡進駐超商,台灣人咖啡消耗量逐年上升。全球約有80%的人每天接觸咖啡因(caffeine),北美平均每人每天使用約250mg咖啡因,北歐更超過400mg。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隨著現煮咖啡進駐超商,台灣人咖啡消耗量逐年上升。全球約有80%的人每天接觸咖啡因(caffeine),北美平均每人每天使用約250mg咖啡因,北歐更超過400mg。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郭彥麟/高雄耕心療癒診所精神科醫師】

隨著現煮咖啡進駐超商,台灣人咖啡消耗量逐年上升。全球約有80%的人每天接觸咖啡因(caffeine),北美平均每人每天使用約250mg咖啡因,北歐更超過400mg。

咖啡的魅力,除香氣之外,主要來自於咖啡因。咖啡因具有神經活化(psychoactive)作用,可提高警醒度,減少睏倦,降低疲勞,增加效率。因為這些正向效果,咖啡成為吸引人的魔法飲料,也有人開始擔心咖啡因成癮。

咖啡、茶、可樂、能量飲料、巧克力,甚至感冒糖漿,都含有咖啡因。台灣勞工階層流行的維士比與保力達B,混合了酒精與咖啡因。對咖啡因有強烈需求的人,也有咖啡因膠囊可供服用。咖啡因的作用,隨劑量改變,過多咖啡因不僅無法替大腦充電,反而使大腦失控。

使用超過300mg咖啡因,便可能產生咖啡因中毒症狀,包含坐立難安、焦慮、失眠、心悸、煩躁激動、臉潮紅、肌肉抽搐等。相反的,突然停用咖啡因,也可能產生戒斷症候群,包含頭痛、疲倦、嗜睡、頭暈、焦慮、煩悶等。一般而言,戒斷症狀會在1天內出現,1至2天時達到高峰,持續約1周。

咖啡因成癮引起的問題,目前仍有爭議。有些專家認為咖啡因沒有造成個人或社會傷害,不像毒品引發強烈的渴求(心理依賴),而且對大多數人而言,咖啡因使用是一種精緻化的習慣,不是強迫性成癮。

然而,臨床上的確有咖啡因成癮的個案出現,曾有嚴重成癮的個案,直接食用咖啡粉,再喝開水服下。對他而言,咖啡是一種藥物。

咖啡因對情緒也有相當影響。對於恐慌症、焦慮症患者,高劑量咖啡因容易引發焦慮,也有引發躁症的個案報告。曾有位規則服藥,病情穩定的躁鬱症患者,突然出現失眠、情緒起伏、話多等典型躁症症狀。病人表示她這幾天使用具減肥功效的保健食品,其中的瓜拉那豆(Guarana)含高濃度咖啡因。停用瓜拉那豆並配合藥物使用,隔日病人症狀迅速緩解。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適量咖啡因可緩解焦慮,改善憂鬱情緒。因此,雖然過量咖啡因可能是噩夢,但適量的咖啡因的確可以安撫情緒,帶來幸福感。

一般建議,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要超過300mg。消保會曾推出紅黃綠標示,紅色代表咖啡因超過200mg,黃色代表100至200mg,綠色代表小於100mg。衛生署也明令,飲料咖啡因含量小於2mg/100ml,才可標示為低咖啡因。小心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量,才能健康品味咖啡。

焦慮症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