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主題館/中秋烤肉 吃得健康有撇步

多選用在地蔬菜取代肉類。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多選用在地蔬菜取代肉類。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全民瘋烤肉,專家提醒,烤肉隱藏健康風險,如何選擇安全的燒烤器具、如何正確使用包覆食材的鋁箔紙,都不可忽視,否則可能吃下有毒物質而不自知。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瘋烤肉,專家提醒,烤肉隱藏健康風險,如何選擇安全的燒烤器具、如何正確使用包覆食材的鋁箔紙,都不可忽視,否則可能吃下有毒物質而不自知。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民瘋烤肉,專家提醒,烤肉隱藏健康風險,如何選擇安全的燒烤器具、如何正確使用包覆食材的鋁箔紙,都不可忽視,否則可能吃下有毒物質而不自知。

「吃烤肉可能比吃月餅更不健康。」台中榮總大腸直科外科主任王輝明指出,月餅熱量高,只要稍微節制就好,但烤肉潛藏許多看不到的危害,如果選錯烤肉器具,還會把重金屬吃下肚。

王輝明表示,肉類等高蛋白食物經高溫燒烤,本來就容易產生異環芳香胺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這些化合物已被證實與肺癌、皮膚癌、胃癌有關。另外,食物直接暴露在炭火下燒烤,只要火太大,稍一不慎就會有烤焦的碳粒,吃多了同樣有致癌風險。

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也表示,市面上充斥各種鐵絲網製成的烤肉架,不少消費者考慮到用後即丟,所以往往會貪便宜而疏於注意烤肉架材質,要注意的是,劣質鐵絲網可能釋出鉛、鋅、鎘、鉻等重金屬。

部分民眾偏愛使用傳統炭爐,以木炭烤肉,但傳統木炭會散發嗆鼻的煙塵,宜選用煙塵少的相思木炭或原子炭。比較妥當的方式,是以電爐、紅外線爐或瓦斯爐為熱源,加上不鏽鋼材質的烤網或烤盤來烤肉。但基於安全起見,主「烤」者要記得配戴活性碳口罩,以免吸入過多煙塵。

不少人為保留食物原汁、原味,用鋁箔紙或錫箔紙包覆食材來烤。李俊璋說,若使用亮光面的鋁箔紙與食物接觸,可增加熱傳導,讓食物比較快熟。不過,有的人一邊烤、一邊滴上檸檬汁,鋁箔遇高熱及酸會溶出鋁,恐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李俊璋建議,以錫箔紙包覆食材加熱相對安全,等到食物烤熟上桌,再滴檸檬汁。

● 烤肉應注意事項:

1.食材備料:先清洗乾淨,海鮮類注意新鮮與保存,生食與熟食要分開料理。

2.燒烤器具:建議用電爐、紅外線爐或瓦斯爐為熱源,以不鏽鋼材質的烤網或烤盤取代鐵絲網烤肉架。在燒烤過程不要將檸檬汁直接滴在以鋁箔紙包盛的食材。

3.注意通風:宜在室外空曠處,負責主要燒烤工作者宜戴活性碳口罩。

4.營養均衡:多選用在地食材的蔬菜取代肉類,烤魚優於禽肉,禽肉優於牛、羊、豬肉,烤肉醬宜用3倍水稀釋或添加蘋果泥、水梨泥。

資料來源李俊璋教授、陳怡婷營養師

製表詹建富■聯合報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