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劣質烤肉網 恐釋出重金屬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烤肉相當不健康,且隱藏致癌風險,能不吃,就不吃!」國內權威健康風險專家李俊璋教授指出,烤肉過程中,木炭缺氧燃燒,容易產生一氧化碳以及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後者將增加胃癌、肺癌、皮膚癌等風險。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分析近30年來台灣地區食品中毒案件總計,其中以9月份比率最高,平均676件。98至100年間 ,則以9月與10月為最易發生食品中毒的月份。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認為,中秋節烤肉食物不潔,應該是主因之一。

中秋烤肉隱藏著危機。李俊璋指出,烤肉架通常用完即丟,許多民眾大都選擇便宜鐵絲網,但這類劣質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可能釋出鉛、鋅、鎘、鉻等重金屬,影響人體健康,最好改用不鏽鋼器具,或乾脆使用不鏽鋼薄板來烤肉,避免食材直接接觸炭火,而將致癌煙塵吃下肚;如果喜歡炭火香氣,選購炭火建議以相思木、原子炭等,以減少煙塵。

另外,許多人為了避免吃到致癌煙塵,都習慣使用錫箔或鋁箔紙包覆食材。不過,鋁箔材質一遇到酸,就會溶出鋁,進入人體後,很難代謝,可能導致阿茲海默症風症。此外,如果要滴檸檬汁,最好等烤完食物上盤後再滴。

如何減少烤肉對於人體的傷害?李俊璋認為,烤肉時周遭的人最好戴上活性碳口罩,盡量少用炭火,改用紅外線燒烤器材,以及多用鐵板,不用鐵絲網。

食藥局局長康照洲則警告,烤肉過程中,不可讓炭火直接碰到肉品及任何食材,只要一烤焦,務必去除烤焦部分,以免吃下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增加罹癌風險。

致癌 檸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