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小口進食 較有飽足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綜合外電報導】

研究指出,小口分量進食、或將食物切成小塊吃,可以較快產生飽足感,降低多餘熱量的攝取。

所謂切開食物飲食法,是當我們吃小份量的食物時,會較快有飽足感,且之後吃得較少。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迪芬那‧艾格博和同事們研究發現,不論是大學生或是實驗室中的老鼠,都有這種現象。

研究人員先針對實驗室的老鼠進行試驗,訓練牠們穿越迷宮,快速通過迷宮的老鼠可以獲得獎勵。有二十隻老鼠的獎勵是一整塊食物,另外二十隻老鼠的獎勵是將一整塊食物切成三十小塊。

經過十二次穿越迷宮的實驗後,吃小塊食物的老鼠比較賣力。研究人員再將約三百位男女學生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提供一整個貝果加上奶油乳酪;另一組則是將相同的貝果切成四塊,加上等量的奶油乳酪。

研究結果發現,吃整個貝果的學生吃得稍多,但是當二十分鐘後供餐時,將貝果切成四份的學生餐點吃得較少。

艾格博表示,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切成小塊,有益於讓餐食更有飽足感,同時也能控制份量。也能將食物切成多份,一口大小的塊狀可能會看起來更多,讓人較有飽足感。

腸胃科醫師也指出,小口或分量進食,背後的目的也是將飲食的時間拉長,讓消化系統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工作,相較於狼吞虎嚥的大口吃飯,對腸胃保護有較佳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