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榮總中秋食譜 病友健康吃

榮總中秋節食譜,針對慢性腎臟病患,強調適度限制蛋白質攝取,因此菜單可見蔬菜、冬粉、粉皮的食物搭配。 記者趙容萱/攝影
榮總中秋節食譜,針對慢性腎臟病患,強調適度限制蛋白質攝取,因此菜單可見蔬菜、冬粉、粉皮的食物搭配。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屯報導】

台中榮總昨天針對糖尿病、腎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推出中秋節食譜,方便病友及家屬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健康過節,民眾可上台中榮總網頁,查詢食譜的內容,網址為www.vghtc.gov.tw。

營養師詹益瑞說,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偏重肉類、忽略全穀根莖類及蔬菜,要吃烤肉時,選擇玉米、地瓜或吐司夾肉,以避免服藥後血糖過低,烤肉盡量選擇蔬菜,肉類以秋刀魚、去皮烤雞等白肉為宜,餐後水果建議1份,約等柚子2小片。

慢性腎臟病要適度限制蛋白質攝取,以每公斤體重攝取0.8公克蛋白質,烤肉醬油鈉含量高,調味盡量以洋蔥、香菇、檸檬等,蔥蒜、辣椒等天然食材,或在醬汁中加水、白醋、蔥花或蘿蔔泥,減少醬汁使用量。柚子屬於高鉀水果,盡量不要吃。

詹益瑞建議,高血壓盡量選擇高鉀、高鈣、低鈉、低飽和脂肪酸及低膽固醇的食物,也要減少使用調味醬,選用深海魚或是去皮雞肉,或用黃豆製品取代肉類,建議每日以一份堅果類取代一份油脂。

詹益瑞提醒,慢性病患者挑選月餅時,注意月餅的熱量即使低卡,也超過200卡,量控制在半個小月餅或1/4月餅,內餡避免高油、高脂、高鈉的鹹蛋黃、滷肉內餡,注意是否添加奶油或烤酥油、糖份多寡,原則淺嘗應景即可,建議搭配無糖茶飲,解膩又無負擔。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