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研究:有機食沒比較健康 但可少吃殺蟲劑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師研究發現,有機食物不比傳統食物健康。圖為加州超市裡的有機小蘿蔔。 (美聯社)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師研究發現,有機食物不比傳統食物健康。圖為加州超市裡的有機小蘿蔔。 (美聯社)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路透四日電】

美國科學家發現,有機農產品和肉類包含的維他命和營養成分並不比傳統食物多,但可以讓你少吃到殺蟲劑和具有抗藥性的細菌。

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講師克莉斯托‧史密斯-史賓格勒主持這項研究,帶領史丹福大學與加州帕羅奧多退伍軍人健康照護中心共同執行。她說:「人們會選擇買有機食品有很多理由,其中之一是認為比較健康。我們的病人和家人都在問:有機食品真的比較營養或有益健康嗎?」

史密斯-史賓格勒與研究團隊檢視兩百多份研究報告,這些報告不是在比較吃有機食品和傳統食品者的健康狀況,就是比較兩種食品的營養成分和受汙染程度。他們研究的有機和一般食物包括水果、蔬菜、穀物、肉類、各種家禽的蛋和牛奶。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標準,有機農場必須避免使用殺蟲劑、化肥、賀爾蒙和抗生素,須有放牧草地供家畜吃草。不過研究人員檢視的報告之中,大部分未界定有機食物的定義。

研究團隊發現,不論是有機或傳統食物,維他命含量都沒有差別,唯一差異是有機食物的磷含量比傳統食物稍多;另外,有機牛奶和雞肉可能含有多一些omega-3脂肪酸,但是只有少數幾份研究報告有這個發現。

在傳統農產品樣本中,超過三分之一檢驗出殘留的殺蟲劑,有機農產品樣本則只有百分之七驗出。就肉類來說,有機豬、雞肉含有對三種以上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細菌的機率,比傳統肉類少了百分之〺三。

史密斯-史賓格勒說,無論是有機或傳統食品,殺蟲劑含量都很少超過法定上限,所以傳統食品的殺蟲劑殘留較多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還不清楚。

不過有些科學家認為,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有機和傳統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現在斷言有機食品不比傳統食品健康還嫌太早,哈佛公衛學院副教授呂陳生就認為,這項研究的樣本數還不足。

研究報告發表於三日出版的《內科醫學年鑑》。

殺蟲劑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