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機」的意義

【內容摘自《吃出好肌膚的營養學:哈佛皮膚科醫師吳慧娜教你吃對食物氣色好、素顏敢見人、頭髮指甲也豐厚》,作者潔西卡.吳∕吳慧娜/譯者賴孟怡,大寫出版】

有機食品分為三級,美國農業局制定了一套「國家有機計劃」(National Organic Program)嚴格控管有機農業。

百分之百有機(100 percent organic):成份食材完全有機。有機(Organic):至少要有95%的有機成份。有機原料製成(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 至少要有70%的有機成份。

符合前兩類的食品才能貼上美國農業局的有機標章。如果產品包裝上貼有農業局的標章,至少裡面有九成五的成份是有機食材,而且不能使用紫外線殺菌增加保存期限。如果有機成份少於七成,食品製造商不可擅自標示「有機」這兩個字,只能在成份上註明,例如「有機鹽」或「有機紅蘿蔔」等。

有機水果、蔬菜

如果目前只買得起部份的有機食品,可以先從蔬果開始,三餐飲食應該以蔬果為重心,絕對不可偏重肉類或家禽肉。一般農產品都會噴灑很多的殺蟲劑,即使食用前已經用大量清水沖洗過,還是會有部份的農藥滲入蔬果中。

外皮會一起食用的蔬果最好都改成有機栽種的,像是蘋果、莓果、四季豆和生菜,或者有些蔬果特別容易遭蟲害,農藥殘留也會較重,如蕃茄、高麗菜和花椰菜;柳丁、香蕉和鳳梨這類會去皮的水果,通常外皮都比較厚,可以杜絕農藥的滲入,因此買不買有機並不是很要緊。

有機乳製品

大多數美國生產的乳製品都含有「重組牛類生長激素」(rBGH),這是人工合成荷爾蒙,可以讓牛隻長得更大、製造更多牛奶。研究顯示,當牛隻被注射rBGH,體內另一種名為胰島素生長因子(IGF-1)的荷爾蒙會跟著上升。這種胰島素生長因子會刺激人體,增加乳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的罹患率。如果你會長面皰、毛孔容易阻塞或本身是油性肌膚,那麼就要知道,IGF-1 會增加血液中雄激素的濃度,加快皮膚細胞的製造速度。

長痘痘有四大主因,光是牛奶就佔了兩個。rBGH 對人體的危害,已經讓加拿大、澳洲和歐盟明令禁止進口含有「重組牛類生長激素」的乳製品,但為何美國卻仍舊故步自封,拿人民健康開玩笑呢?乳牛的活動空間狹小,生長環境糟糕,一點都不符合規定。為了避免牛隻生病感染,牛農會固定施打抗生素,牛奶中都能檢驗出微量的抗生素,而這些抗生素最終應該就會累積到你的身體內!

選擇有機牛奶和乳製品,可以避免荷爾蒙和抗生素的攝取。也可以挑選有標示「無施打重組牛類生長激素」(no rBGH)的乳製品。從歐洲進口的乳酪是安全的,因為歐盟地區禁止牛隻施打rBGH。

有雞肉品、家禽肉

和乳牛一樣,肉牛和家禽也會施打抗生素以避免病菌感染,因此改成有機的肉品會比較健康。餵食牧草的牛隻,肉品中的Omega-3s 是餵養穀物的五倍。為了增加重量,雞農會注射鹽水到雞隻體內,這樣可以增加一成五左右的重量,如此便能賣出更高價格。銷售商聲稱這樣做可以讓肉質更鮮甜軟嫩,但同時也會增加鈉含量。要注意業者的標籤常常會騙人,注射鹽水的雞肉,業者會註明為「強化雞肉」(enhanced chicken)和「完全天然」(all-natural),因為鹽水嚴格來說仍是天然元素,所以千萬要注意「草飼牛」不代表是有機肉品。

抗生素 牛奶 生長激素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