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傳統年菜熱量爆表! 春節連吃9天恐胖2.2公斤

傳統年菜熱量驚人。
傳統年菜熱量驚人。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國健署表示,傳統年菜必備的佛跳牆、蹄膀等菜色,多以油炸、勾芡等方式料理,一頓下肚恐吃進2600大卡熱量,得跑103圈操場才能消耗掉,春節連吃9天恐胖2.2公斤。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公布傳統年菜熱量排行榜,常見年菜中,以油膩膩的「蹄膀」熱量最高,1500公克熱量就高達4103大卡;第二名是XO醬米糕,不僅油飯用油量高、XO醬油脂也很多,1000公克就暗藏2607大卡熱量;第三名為年菜必備的佛跳牆,因湯料多經過油炸後再熬煮,2480公克就有2532大卡熱量。

除此之外,以全雞熬煮的雞湯、先炸後糖醋的鯧魚、加工又勾芡的獅子頭,以及添加大量糖分的八寶芋泥,一分熱量也高達1500至2000大卡。

國健署指出,傳統年菜多以油炸、油煎、糖醋、勾芡、多糖及多醬汁等方式料理,一頓飯吃完熱量恐高達2600大卡,比一名健康成人每餐700大卡高出3倍以上,一頓下肚得慢跑103圈的操場才能消耗完畢;過年期間即便一天只吃一餐,一連吃上9天恐胖2.2公斤。

想開心過年不發福,國健署傳授6大妙招,首先,每餐應食用1.5個拳頭大小的「全穀雜糧類」,例如糙米、全麥麵、芋頭、南瓜、山藥及紅豆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食物,避免米糕、八寶芋泥等加工食品。

豆魚蛋肉類建議每餐大約一掌心大小,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鮮蝦、海參、花枝、牛腱肉、雞肉等,取代蹄膀、東坡肉,盡量以天然食材取代高熱量、高鹽、高油的肉類加工製品,例如獅子頭、臘肉、香腸等。

每餐蔬菜攝取量以1.5個拳頭大小的份量為基準,像是準備新鮮蔬菜,適量加入肉品或湯品年菜中,例如鍋品可加入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肉品可加入燙熟的芥菜、花椰菜、青江菜盤飾,不但增加膳食纖維也更容易飽足。

烹煮方式以蒸、煮、涼拌為主,避免油炸、糖醋、燴等菜色,例如清蒸魚取代糖醋魚,紹興醉雞取代脆皮炸雞,解凍後的湯品,可將上層凝固油脂除掉再加熱。

餐後水果最好以當季柑橘、小番茄、葡萄、蓮霧等水果,取代芒果青、風味水果軟糖、牛軋糖等,水果中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增加飽足感、增強免疫力等。

口渴時少喝含糖飲料或是含粉圓、芋圓、粉條、布丁等配料的飲料,以白開水、無糖飲品取代,每天也可以喝1.5到2杯原味乳,補充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

年菜 高熱量 膳食纖維 豆魚蛋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