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可鍛鍊胃的飲食較好 軟食物OUT

【內容摘自《守護身體的健康密碼-體溫力:量體重?量腰圍?不如量體溫!》,作者石原結實,方舟文化出版】

如果持續大量攝取好消化、不會對胃造成負擔的飲食,最後肯定會生病。

相反,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讓胃負擔的飲食,只要食用時細嚼慢嚥,最後一定會越來越健康。

因此,用心選擇可以對胃帶來某種程度的負擔,同時能溫暖身體的食物,就可以維持健康不生病的狀態。

不常活動身體的人,如果喝太多咖啡、綠茶等會造成身體寒冷的飲料,就容易罹患風濕、神經痛或腰痛等疼痛疾病。如果想吃一些容易導致身體寒冷的食物時,不妨將食物煮熱,或是灑點鹽,甚至加以發酵或曬乾製成加工品來食用,如此一來,也會成為替胃帶來負擔的食物。

如果要挑選能替胃帶來負擔的食物,可參考下列原則:

一、硬的食物OK,軟的食物NG

‧硬的食物→起司、紅糖、冰糖、水果乾、仙貝、醃漬物等,比原始食材硬的食物,由於其水分含量較少,因此可以溫暖身體。

‧軟的食物→奶油、美奶滋、鮮奶油、牛奶等,含有大量的油(脂肪),會導致身體寒冷。

二、北方產OK,南方產NG

‧北方產→蘋果、櫻桃、葡萄、蜜棗、紅茶等,不會讓身體寒冷。

‧南方產→香蕉、鳳梨、橘子、檸檬、哈密瓜、蕃茄、小黃瓜、西瓜、咖哩、咖啡、綠茶等,會讓身體寒冷。

三、紅色、黑色、黃色、橘色OK,藍色、白色、綠色NG

‧紅、黑、黃、橘→紅肉、起司、雞蛋、黃蘿蔔乾、鹽漬鮭魚、明太子、紅豆、黑豆、根莖類蔬菜(牛蒡、紅蘿蔔、蓮藕、蔥、洋蔥、日本山藥)等,可以溫暖身體。

‧藍、白、綠→綠色葉菜類、小麥草汁、豆漿、白砂糖、白吐司、化學調味料、化學藥物等,會讓身體寒冷。

四、鹽OK,醋NG

‧含鹽(鈉)較多的食品→鹽、味噌、醬油、魩仔魚乾、紅肉、雞蛋、起司、醃漬物等,可以溫暖身體。

‧含醋(鉀)較多的食品→北方之外所產的水果、葉菜類等,會造成身體寒冷的狀況。

五、中性食物非常重要

糙米、玉米、大豆、小米、黍米、紫穗稗、裸麥、芋薯類等黃色~淺咖啡色的食物,便是屬於不會溫暖身體也不會造成寒冷的「中性」食物,是人類自古以來的主食,因為它們對身體有益。

六、日本酒、紅酒OK,啤酒、白酒NG

‧日本酒、紅酒、紹興酒、白蘭地等,可以溫暖身體。

‧啤酒、威士忌、白酒等,會讓身體寒冷,尤其是喝純威士忌,更會使身體變得寒冷

使食物能溫暖身體的加工法

‧牛奶 → 加熱後製成起司

‧白蘿蔔 → 曬乾、灑鹽加壓(擺上重石)以製成蘿蔔乾

‧綠茶 → 加熱發酵後烘焙成紅茶

‧小黃瓜、西瓜 → 灑鹽後食用

‧蕃茄 → 加入鹽巴後打成蕃茄汁

蘿蔔 起司 黃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