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起吃效果加乘!這4種飲食是藥物的「好幫手」

高脂飲食。
高脂飲食。
圖片/ingimage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不適合和藥物一起服用,例如柚子和葡萄柚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導致副作用。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要盡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防止不必要的交互作用。

除了妨礙藥物療效的食物,也有些飲食是藥物的「好幫手」,北京衛視節目《我是大醫生》整理了4種能增強部分藥物效果的飲食。

1.高脂飲食:增強脂溶性藥物療效

一般而言,高脂飲食容易增加肥胖、高血脂、動脈硬化等風險,不利於健康。但對於需要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等脂溶性藥物的人群而言,如果同時適當食用高脂食物,有助於增強藥效。但千萬不要因此大量食用,以免得不償失。

2.維生素C:輔助改善缺鐵性貧血

對於缺鐵性貧血患者來說,補充鐵劑十分重要。與此同時,還可以適當多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因為維生素C能促進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幫助增強藥效,改善貧血。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br />圖/元氣周報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圖/元氣周報

3.酸性食物:助消化藥的好搭檔

人體的消化需要胃酸刺激胃蛋白酶原產生胃蛋白酶,而消化不良通常是由於胃酸過少導致的。針對此類人群,促進胃酸分泌,增強胃蛋白酶活性是關鍵。

胃蛋白酶在酸性條件下作用更強,因此在服用助消化類藥物的同時,可適當多吃酸性食物,如:山楂、蘋果、橘子、檸檬等。

芹菜。<br />圖片/ingimage
芹菜。
圖片/ingimage

4.高纖維食物:幫助驅除腸道蟲體

不少人都有過吃驅蟲藥,幫助清除體內蛔蟲等蟲體的經歷,除了相關藥物,適當多吃高膳食纖維食物也有助於驅蟲,尤其是不可溶性膳食纖維。因為它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對驅蟲藥有輔助作用。

常見的高膳食纖維食物有芹菜、燕麥、糙米、豆類等。

維生素C 蛋白酶 缺鐵性貧血 胃酸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