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運動、提神飲 喝太多很傷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運動飲料、提神飲料喝太多,小心牙齒受到損害。一項美國最新研究警告,運動飲料、提神飲料往往含有高濃度酸性物質,很容易侵蝕牙齒表面琺瑯質,對牙齒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二○一二年五、六月號「綜合牙科醫學期刊」。美國南伊利諾斯大學的普南‧加恩博士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許多年輕人認為,喝運動飲料、提神飲料比喝汽水更能提升運動表現,但蛀牙患者一知道他們的牙齒是遭運動飲料、提神飲料中的酸性物質破壞,大多感到很震驚。

研究人員檢驗在美國販售的十三款運動飲料與九款提神飲料,測量其酸性濃度,結果發現,每個廠牌酸度各有不同。研究人員進一步測試酸性物質對牙齒的影響。

研究人員將人類牙齒琺瑯質泡在每款飲料當中,浸泡時間為十五分鐘,然後再將琺瑯質放在人工唾液兩小時,之後再泡到飲料裡,一天重複作四次,實驗連續進行五天,牙齒琺瑯質樣本其他時間都被放置於新鮮人工唾液當中。

加恩博士解釋,許多年輕人、青少年大約每幾小時就來一罐運動飲料或提神飲料,實驗是在模擬年輕人、青少年喝運動飲料、提神飲料的情形。

研究顯示,當牙齒琺瑯質接觸運動飲料、提神飲料五天便會受到損害。特別是提神飲料,對牙齒琺瑯質的傷害更勝於運動飲料,提神飲料對牙齒的傷害程度更是運動飲料的兩倍之多。

提神飲料、運動飲料會對牙齒琺瑯質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當牙齒琺瑯質受損,牙齒失去保護,就會變得很敏感,也較容易出現齲齒,牙齒結構很容易遭到破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提神飲料 琺瑯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