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生這樣說/健康素 少加工 多堅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

立委林鴻池吃素長達18年,改善了胃痛、也降低血脂。不過有營養師提醒,吃素要把握減少加工品項、少油炸、多堅果等原則,才能吃出健康,降低體重、心血管疾病因子。

不少人為了健康改吃素,但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吃素「吃錯了」對健康無益,國內有些調查亦發現,長期吃素的僧侶,肥胖、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比率不低。

趙強說,台灣人吃素習慣油炸,比較有飽足感、增加風味,但一餐裡可能有油豆腐、油豆包、還有油煎素火腿,很容易油脂過量。即使是選用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仍不應過量食用油炸品。

同時,太依賴素肉、素火腿等加工品,甚至蒟蒻、香菇梗、麵筋等再經過紅燒、煙燻等多道程序,製成素豬肚、素燻鴨等,也因此吃進許多食品添加物。

因此趙強建議,吃豆製品應少油炸、少加工、多以原味蔬果為食材。衛生署去年提出的「素食飲食指南」,也建議素食者口味宜清淡,以蒸、煮、烤、微波等方式烹調,盡量少油、少鹽、少糖。

趙強也說,要健康吃素還可以多吃芝麻、杏仁果、腰果等堅果類,燉素肉時也可以放一些豆類進去,攝取天然蛋白質。而吃水果時,仍要注意份量,否則不少水果糖份高,也不利於血糖控制。

另外,趙強也提醒,吃素者也要多運動、並且適當曬太陽,才能幫助體內的鈣質吸收。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