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外食族高喊:我要吃糙米!

董氏基金會上午舉行「三餐在外,跟糙米說Hi」記者會,鼓勵民眾多吃糙米為健康加分。 記者徐兆玄/攝影
董氏基金會上午舉行「三餐在外,跟糙米說Hi」記者會,鼓勵民眾多吃糙米為健康加分。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素才吃糙米飯,燒臘店、日式料理跟糙米「不搭」?不少人三餐都是「老外」一族,但外食想吃到健康的糙米不容易。董氏基金會調查北市100家便當等業者,發現近九成僅供應白米飯。由於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至少有一餐以全穀類為主食,董氏基金會呼籲餐飲業者應增加供應糙米等全穀類。

董氏基金會最近調查100家便當、自助餐等,發現僅有12家供應糙米飯、五穀飯等全穀類主食,有的業者也僅「意思意思」,把些許糙米、五穀類加入白米一起煮,但全穀比率不到50%。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不少業者覺得要多煮一鍋糙米很麻煩、得多花成本,或認為素食才需要提供糙米。但根據衛生署公告的飲食指標,國人應有三分之一的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吃糙米是攝取全穀類最簡單的方法,並非素食或有特殊健康需求者,才有吃糙米的需求。她建議每人每天應吃一碗約七分滿的糙米飯。

對於不少人不喜歡糙米的口感,覺得很乾、很硬、不好吃,許惠玉表示,可以加入少許的麥片、或是紫米等烹煮,增加口感及賣相,或是做成壽司、飯團等料理。

基金會也邀請農改場專家,推薦今年國內新改良的品種「台南14號」、「花蓮21號」,兩種糙米口感都香甜軟Q,有黏彈性,台南14號炊煮前更不用像一般糙米需要先浸泡,一樣可以吃到鬆軟的米飯。另外已推出多年的「台梗16號」,易吸收水分,也是不錯的選擇。

糙米 紫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