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電解水治痛風?醫生:無療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電解水能夠有效治療痛風?醫師表示沒有明確醫學證據,也沒有療效。

台北陳先生日前聽聞親戚喝了電解水,結果有效降低痛風的機率,因此也花了兩萬多元購置一台電解水機,希望能越喝越健康。

但是電解水真的能夠治療痛風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黃春明醫師表示,沒有看過有任何醫學報告或證據顯示,電解水對於治療痛風有幫助,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多喝白開水準沒錯。

所謂電解水是利用化學反應所產生的酸性水或鹼性水。一般民眾常以為鹼性水能有效改善酸性體質,因此對於治療痛風有不錯的效果。對此,書田診所泌尿科主治醫師周固表示,就算喝下去的是鹼性水質,身體也會透過調節機制,自動排除過多的鹼性,並不會改善任何體質。

反而是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可能要多加注意,避免喝太多的鹼性電解水。周固醫師表示,太多的鉀離子與鈉離子,反而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

黃春明醫師指出,痛風超過七成都是由於身體無法排出尿酸,因此多喝開水才能由尿中排除足夠多的尿酸。

電解水到底有無治療作用,周固醫師明確表示,沒有。痛風與體內普林過高有關,普林最後代謝的產物就是尿酸,與電解水中鉀離子或納離子的多寡關係不大,多喝開水才能稀釋尿酸濃度。電解水機器目前並非我國醫療器材,因此不得宣稱具有任何療效。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如果宣稱療效,可以依照藥事法第六十九條處罰,同時也有違法公平交易法之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風 尿酸 腎臟 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