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吃水果不吃蔬菜 醫師:營養成分不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若只吃水果,而不吃蔬菜,易有一些營養成分不夠補充。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蔬菜含有豐富地維生素、礦物質跟纖維質,是很好的天然養生食物。中醫也認為,蔬菜的特性,在於強調「性味」,包括寒、涼、溫、熱等4種藥性。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蔬菜含有維生素A,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抵抗力;維生素B群可維持身體的正常機能,維生素C可預防感冒、增加免疫能力;還有礦物質鈉、鉀、鎂、磷、鋅,以及一些粗纖維。

蔬菜分類上,寒性的蔬菜包括如有苦瓜、大黃瓜、小黃瓜、空心菜。涼性的蔬菜有白蘿蔔、菜頭、冬瓜、大頭菜等。溫性的蔬菜包括了南瓜、甜椒、蔥、薑、蒜。熱性的蔬菜如辣椒。比較平性的蔬菜有如山藥、花椰菜、蘿蔔、馬鈴薯、高麗菜、青江菜、小白菜等。

陳醫師表示,若長期偏食不吃蔬菜,可能會產生免疫力下降、皮膚的退化、便秘、情緒的不穩定、眼睛容易疲勞、抽筋、嘴巴破、膽固醇較高、掉頭髮、身體浮腫、骨質疏鬆症、記憶力減退、疲勞、動脈硬化等問題產生。同時,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隨著生活坐息、飲食、運動有所改變。

因此,要根據自己本身寒、熱的體質來做檢測,而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一些蔬菜。如比較熱性體質的人,要多吃涼性的蔬菜;寒性體質要多吃溫、熱性的蔬菜;平性的蔬菜則較適合各種體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骨質疏鬆症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