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血羹湯簡單做

書名:氣血好,百病不生<BR>
作者:周泉<BR>
出版社:遠足文化<BR>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8日<BR>
書名:氣血好,百病不生 作者:周泉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08日

【內容摘自《氣血好,百病不生:心.腎.肝.脾.肺 一看就懂的五臟氣血通補法》,作者周泉,遠足文化出版】

除了部分新鮮水果和少數蔬菜可以直接食用以外,人們在食用的過程中,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確定食品的製作方法,湯羹便是眾多的食用類型之一。在製作湯羹時,適當地加入一些養血藥材或食材,就可以通過湯羹達到養血的目的。

湯羹也可以養血

湯羹是菜餚的眾多形式之一,一般以肉、蛋、奶、魚、銀耳等食材為主,酌量加入其他菜餚或藥物,經煎煮或熬燉等方法烹製而成。在熬製的過程中,可以根據需要,適當地加入一些糖、鹽、醬油、薑、蔥等作料。

湯羹的主要作用是補益滋養,如佛手阿膠羹可以舒肝養血柔肝。只要進行合理的搭配,加入一些補血養血的食材,就可以在攝取湯羹的時候,適當地養血。

養血湯羹的推薦

養血湯羹的搭配比較多,通常可以搭配一些當歸、阿膠、熟地等補血的藥物;也可搭配一些補血效果不錯的食品,比如烏骨雞、龍眼肉、雞肉、豬肝、紅糖等,經常交替食用,有助達到更佳效果。這裡推薦一份藥膳和兩份普通的湯羹,有興趣的可以繫上你的圍裙,為自己做一份養血湯羹。

首烏烏雞當歸補血湯

首先準備藥材包,將一兩黃耆、兩錢枸杞、三錢當歸、何首烏和熟地各四錢等中藥裝入紗布袋內,並用乾淨的線繫好備用;然後將烏骨雞切塊放入熱水中汆燙,撈出備用;最後在鍋內燒煮開水,等到水滾之後放入雞塊、藥材包、老薑以及少許的鹽,大火至再度沸騰的時候,改用小火再燉煮大約一小時就可以了。

這個藥膳湯方有不錯的養血補氣的功效,所選取的藥材均為補血中的精品。但煲這個湯時,一定要注意藥材的用量,不要以為藥材越多越補,搞不好就會養血不成,反而造成臟器的負擔,影響功能的發揮,就得不償失了。

另外,在選取烏骨雞的時候,最好選舌頭呈黑色,並且腳趾有五爪的。

菠菜豬肝湯

這是一個比較簡單又具有養血補血作用的湯,幾分鐘就可以完成,而且食材取得也比較方便,是更為家常的養血補血湯,因此在這裡隆重推薦。

首先將豬肝洗乾淨,切成薄片備用;等待水煮沸以後,放入薑絲、豬肝片,稍滾一會兒,再加入蔥段、酒、鹽調味;起鍋之前,再將洗好的菠菜放入湯中,稍微燙一下就可以食用了。

這裡需要說明的是,人們在以豬肝作為食材的時候,習慣先煮一下豬肝或者過一下油,這樣的操作方法都會導致豬肝中的鐵元素流失。如果要發揮豬肝的補鐵作用,這種以豬肝做湯的形式,就可以避免豬肝中的鐵元素的流失,即使鐵從豬肝中「跑」出來了,人們在喝湯的時候,也可以吸收鐵元素。

另外,在日常的湯羹飲食中,藥膳湯方可以和普通的蔬菜湯方交叉食用,這樣的調養效果不錯,又避免對臟器造成負擔。

健脾養血豬骨湯

選豬大骨一百克、紅棗五十克、枸杞子三十克、蓮子三十克,糖五克、鹽兩克。

首先將鮮豬大骨洗淨,並將之放入鍋內煮兩小時;然後將紅棗、枸杞子、蓮子洗淨並放入鍋裡與豬大骨同煮;最後在湯煮好時加入適量調味,鹹甜均可。

此湯具有補氣健脾,益腎養血的作用。

【貼心提示】煲湯加水學問大

在煲湯的過程中,最好一次加足冷水,並慢慢地加溫熬燉,這樣煲出來的湯味道會更加鮮美。如果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煲湯,肉的表面因為突然遇到高溫,外層的蛋白質會馬上凝固,這樣裡層的蛋白質就不能充分地溶解到湯中,從而減少了湯的鮮味。而且水煮滾後再放入肉食,會增加肉食的韌勁,食用起來比較費力。

另外,熬湯時最好不要過早地放鹽,因為鹽能加速肉裡的水分的揮發,如此一來將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同樣會影響到湯的鮮美。

當歸 烏骨雞 藥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