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清淡 大腸長息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飲食清淡、體重標準,大腸息肉照樣出現。一名不到40歲的婦女平日飲食不油膩,體重正常,曾發現增生型息肉,隔2年再次大腸鏡竟發現與基因突變相關的「鋸齒狀腺瘤息肉」。

國內健檢中心,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昨日指出,飲食清淡、體重標準只是「平均而言」發生惡性腸道病變的機率較低,但亦非絕對不會發生。該婦女99年在全身健檢時發現在乙狀結腸有增生型息肉,卻未放在心上,隔年亦未進行複檢追蹤。直至101年初至聯安再做全身健檢時,發現息肉不但變大也變多了,除了原來0.2公分的增生型息肉,也發現1.6公分「鋸齒狀腺瘤息肉」,必須切除。

聯安診所構針對100年度6009位31~70歲的受檢者進行調查,調查發現十大健康異常排行中,胃部異常排名首位,比例高達93.5%;痔瘡比例高達92%、有腸息肉比率有44.7%。

鄭乃源醫師表示,腸胃問題以腸息肉最需注意,根據該健檢中心統計發現腸息肉發生率在31~40歲族群的比率已超過3成,且息肉即使當年切除,隔年再發現比率也逾2成。

在飲食上,醫師建議應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與水分,肉類以魚肉、雞肉等白肉為主。另外,多吃堅果、豆類及水溶性纖維,也有助於軟化並帶出腸道死角的糞便,降低腸息肉的發生率。醫師建議,從30歲起就應安排每年進行完整腸胃道篩檢,項目包含糞便潛血檢驗、腫瘤標記(CEA)、大腸鏡檢查、胃鏡檢查。如果家族有癌症病史、飲食和生活型態不正常,或體重過重,尤其是身體質量指數(BMI)≧24者,屬於大腸癌高危險群,建議積極接受篩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息肉 痔瘡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