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哈佛研究:白飯吃太多 增加糖尿病風險

國外一項研究顯示,多吃白米飯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憂心的關連;但國內專研糖尿病學的醫師強調,只要不過量,吃白米飯不會有問題。(圖/報系資料照)
國外一項研究顯示,多吃白米飯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憂心的關連;但國內專研糖尿病學的醫師強調,只要不過量,吃白米飯不會有問題。(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英國醫學期刊》刊登一篇研究報告說,研究人員發現,多吃白米飯和第二型糖尿病有令人憂心的關聯。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孫琦(音譯)博士表示:「我們發現白米飯可能增加第二型糖尿病機率,尤其是白米飯消耗量高的亞洲人口。」

孫琦團隊分析了先前四項分別在中國、日本、澳洲和美國完成的研究,這些研究總共追蹤35萬人,時間4到22年不等。追蹤期間,有1萬3000多人得第二型糖尿病。

全世界吃米之處,主要就是吃白米飯。中國和日本的研究發現,吃最多白米飯的人得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比吃最少者高55%。在美國和澳洲,前者的機率比後者高12%。

報告說,55%和12%的差異,主要來自中國人和日本吃白米飯多,天天吃,而且量大,西方人則每周只吃一兩次。

整體飲食和生活習慣是關鍵

但孫琦表示,他的團隊研究所得有其局限,因為沒有充分追究受實驗者在白飯之外的飲食內容,而專家認為一個人的整體飲食內容和生活習慣才是他或她得什麼病的最要件。孫琦因此表示:「我無法百分之百確定,但我在這些研究中看出一貫之處,就是白米飯的食用量和糖尿病之間可能有關連。確實情況有待更多數據來佐證。」

白米的產生,是將米穀去殼精碾,剩下的成分主要只有澱粉,而澱粉可能增加GI (血糖)指數。專家指出,多吃白米飯可能連上第二型糖尿病,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專家建議多吃糙米

已有研究顯示,白米,尤其是精白米的碾磨過程,會去掉穀中的67%維他命B3、80%的維他命B1、90%的維他命B6、一半的錳、一半的磷、60%的鐵、所有纖維和基本的脂肪酸。

針對孫琦團隊的發現,專家建議民眾多吃全穀米,也就是糙米,糙米保存了米穀中能夠抑制血糖的纖維、鎂和維他命。其中的鎂,已知效益包括減輕氣喘、降低血壓、降低偏頭痛頻率、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還有益骨骼健康和調節神經。

心臟病 低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