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百合白果炒蘆筍 抗老化、降低疲倦感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br>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br>
出版社:采實文化<br>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內容摘自《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作者張維鈞、張鍾元,采實文化出版】

很多街坊鄰居、老朋友,常常以為我們家族有什麼仙丹妙藥,或是特別優良的基因,為什麼家族裡的人外表年紀,都比實際年齡看起來至少年輕十歲以上?我都會笑笑的跟大家說,我們家吃的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也不是什麼昂貴的食物,其實養生的食材都是隨手可得,最簡單、天然的就是好東西。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辨症重點:

老化快的人:皮膚皺紋多、彈性差,精神不佳,有疲累感。

老化慢的人:皮膚紅潤光滑、彈性佳,精神抖擻,說話中氣十足。

百合、白果、蘆筍,最佳抗老化食材

我們家族的平均年齡是八、九十歲,七十幾歲的看起來像六十幾歲,抗老化最大的幫手就是食物。我們家族平常三餐吃的家常菜都是天然不加工的食材,「百合、白果、蘆筍」,這三樣就是很好的抗老化食材,也是我平日喜歡吃的一道料理。

這道菜很簡單,我常教別人料理,許多人吃了也讚不絕口。有些人自己試做後發現,怎麼有的百合吃起來缺少香氣,且口感較粗,問我是哪裡出了問題?原來有些人看到日本百合,以為日本貨比較好,其實百合還是以台灣本土出產的最好吃,肉質薄嫩且香氣夠。然而,台灣種百合的人很少,所以要買到純正的台灣百合,只能到大型市場碰碰運氣。

多吃蘆筍可以降低疲倦感、減輕腎臟負擔

蘆筍可以排除身體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氨」(俗稱阿摩尼亞),有抗老、抗癌的效果。體內「氨」過多的時候,身體會容易感到疲倦。有的人吃完蘆筍,發現小便的味道很重、很臭,以為蘆筍會「敗腎」而不敢吃,其實這是因為腎臟正在排除累積過多的氨,身體毒素降低,整個人會變得比較輕鬆。吃蘆筍的好處這麼多,也是我對蘆筍情有獨鍾的原因。

值得提醒的是,進口的白蘆筍效果大大不如本地產的綠蘆筍,建議大家不需要捨近求遠,購買本土食材便宜又營養。

【百合白果炒蘆筍,適合哪些人?】

>

工作勞累、休息不足或熬夜的人。累過頭反而睡不著的人。久病後,虛煩、疲倦、食慾不振、睡不好的人。想抗老的人。

‧食用禁忌:蘆筍普林較高,痛風者少用。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百合。Lily

別名:白百合、番韭、山丹。

來源:百合科百合.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

性味:甘微寒。

功能:潤肺止咳、寧心安神。

蘆筍。Asparagus

別名:石刁柏、龍鬚菜、小百部、筍草、文山竹。

來源:百合科天門冬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性味:苦甘微溫。

功能:寧心除煩、解毒利尿、消除疲勞、抗氧化。

五代獨門食譜:百合白果炒蘆筍。

材料:

生百合50g、蘆筍200g、白果50g、蒜頭2粒、鹽少許。炒時用萄葡籽油或豬油。

作法:

一、蘆筍洗淨切段,約3㎝最好入口,蒜頭切片。

二、煮一鍋水,蘆筍汆湯後備用。

三、將蒜片用油爆香,再放入蘆筍和百合、白果,拌炒均勻。

四、放入鹽調味。

蘆筍 百合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