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鈉鹽含鈉不低 吃多有礙健康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人員發現市售低鈉鹽含量不一,有的以鉀代替,不見得比較健康。
記者陳秋雲/攝影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人員發現市售低鈉鹽含量不一,有的以鉀代替,不見得比較健康。 記者陳秋雲/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近日稽查發現,市售「低鈉鹽」含鈉量不低,且有的產品還以鉀來取代鈉,不見得比較好;尤其腎臟功能不佳者以為低鈉,攝取不設限,反而影響健康。

衛生局長黃美娜指出,稽查人員發現市售標榜健康的「低鈉鹽」品牌不少,但其中有的以30%到50%不等的鉀取代鈉,以鈉代鉀,吃多也會有礙健康。

稽查人員說,詢問10幾家商家,九成以上業者都表示不曉得低鈉鹽的成份,有的還會主動介紹消費者購買,民眾普遍認為低鈉鹽產品鈉含量低,烹煮食材大把大把加,有潛在危險。

豐原市長青協會會員余啟珊說,她家中一直用「低鈉鹽」,雖然比較貴,但有助健康;但因為以為是低鈉,沒特別控制用量,她的公公患腎臟病,聽到衛生局解釋,讓她嚇出一身冷汗。

衛生稽查人員檢視市售低鈉鹽,含量最低的約50%,也有的仍含70%,市面上最多品牌是國營企業「台鹽公司」製造販售;黃美娜認為,低鈉應標示「減鈉鹽」,不要誤導消費者。

黃局長說,鉀離子的排泄九成是靠腎臟執行,腎功能不佳者吃這類食品,可能造成患者腎臟負荷,還會引起「高血鉀」,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嚴重會危害生命。

衛生局建議,購買食鹽時要看產品標示、使用方式,購買低鈉鹽更應留意「鉀離子的含量」及標示警語「腎病變者應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是否適宜使用」等。

低鈉 腎臟 鉀離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